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李妙娟:保就业就必须保企业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 时间: 2009-03-06 ·

 

3月5日8时,人大新闻中心邀请5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在线交流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

新华网网友“水之湄”请问广东省改革委主任李妙娟代表,春节后有大批农民工回流回大城市,尤其是广东也有不少农民工回流,当地政府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就业?

李妙娟说,我可以用两个数字先说一下基本情况。据我们有关的工商登记部门的数据,尽管遭遇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确实一部分企业关闭、转移等等,经营面临很大的困难,但是数字还显示到去年底广东新增企业数字比上年末还稍微有点增长,增长了3.6%,从数字来看的话还是有一个安慰的感觉,但是当然企业个数不等于就业人员的个数,因为倒闭的或者出现困难的往往是加工来料性的,就是来料加工、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这些企业就业相当多是外来工,所以不能简单的类比。第二个数字,我们有关部门也是一个粗略的调查统计,我们春节期间返回的农民工大概占了92%,据春节期间统计数字大概有8%没有回来。企业的返岗,就是一些农民工回到本职岗位的大概也是92%,这两个数好像有点吻合,这是我们有关劳动调查的数据,有两个92%的数据。

李妙娟说,就业的问题实际上还是跟保企业有很大关系,要保就业就必须要保企业,广东两类企业就业容纳最大,一个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吸收大量外来工,第二就是中小企业,对这个首先要保住这些企业,当然也不是全部都保,顶不住的两高企业或者实在接不到订单的企业肯定要倒闭的,但是相当部分跟政策有关系,所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减免税费来料加工企业,稳住了企业就稳住了就业。

李妙娟说,另外,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予以支持、金融机构予以支持,我们省里特别制定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一个政策,财政专门注入资金,为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同时,企业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实际上有些适应的也很快,必须广东的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发展起来的,属于国家在扶持的国有企业这样的毕竟不是太多,大多数真正是在市场经济中搏杀出来的,它适应调整的能力相对强,如果现在能稳住的企业基本也就是保住了,这些企业就能稳住了。这些企业只要稳住就会增加就业。在这方面,政府一个措施是必须要稳住企业,帮企业解困担忧。他们有些问题政府要做好服务。同时,政府对农民工的问题采取培训的办法,政府投入了一大笔钱,对农民工进行培训,目前大多数还是以本省的劳动力为主,周边的省份也会做一些培训,加大培训的力度,这是一个措施。同时政府创造的市政公用事业方面的机会也是比较多的,特别是现在政府一个最大措施是扩大内需、扩大投资。广东省的投资规模我们定的3031亿元,重点项目比往年增加了两倍多,这里面相当一部分可以提供劳动力就业岗位。

李妙娟说,外来工的话,目前广东还有两个情况,一个是如果没有什么技能的那种,完全是没有技能培训过的就业困难,但是也有一个情况是技工类型的出现短缺。珠三角由于正在转型之中,所以相当部分企业转移到粤东西北。我们有一个产业园区,省财政给了这个园区五个亿的支持,只要外来工不转移出珠三角,到粤东西北产业转移园区,相当一部分是可以就业的。据我了解有些产业园区现在招工也不太容易,所以要解决就业的问题还是多方面的渠道。总体来说,广东目前外来工进来的问题没有出现很突出的问题,但这是政府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所以这个措施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还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