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政协委员积极建言保增长促发展
· 时间: 2009-03-05 · 本刊记者 胡乐

 

在国际金融危机波及中国经济的背景下,2009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来自不同背景、不同行业的委员们都密切关注着一个共同的话题---如何保增长促发展。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工作报告中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 而据政协新闻中心的消息,截至3月4日,大会收到的委员提案中超过半数以上都是关于经济的话题。

在小组讨论的间隙,许多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我国面临外需进一步减弱的危险,但随着经济刺激计划初步展现成效,他们对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小组讨论上表示:“尽管国际金融流动性严重短缺,我国金融体系仍保持相对健康稳定,当前整个经济运行形势和人民银行的调控比较到位。”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告诉本刊记者,中央的一些调整措施已在2008年12月份的一些消费和货币投放数据上有所体现,也增强了大家的信心。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也表示,目前对经济前景充满信心是保证银行放贷,居民持续消费的重要保证。

但陆启洲认为,尽管目前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一些产业机制改革的步伐不能因此而放慢。他说,当前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为电力定价机制改革提供了最好的时机,政府应当放松电价管制,使其能更好地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发电成本,和市场供需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理顺市场机制,避免以后再出现电力行业全面亏损的局面。

同样发出改革呼声的还有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刘克崮。他在提案中表示,国家应该把握经济降温的时机,抓紧出台资源税,以此限制资源的大量浪费和环境破坏,而由于国家的大力减税政策,资源税将不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负担。

而在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的同时,也有委员对经济刺激政策的落实情况表示出了担心。贾康对本刊记者说,虽然国内的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对地震灾区的重建,中小企业融资以及“三农”问题都无一例外地表达了支持的态度,但鲜有真正落实到位的实际行动。市场化的定位使得这些商业性金融机构必须追求利润,规避风险,因此他们的态度也是无可指责的。

贾康认为,当前国家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政策性金融体系,以帮助中小企业走出目前的低谷,使“三农”问题的解决有实质性进展。当前国家在对一些政策性银行,如国家开发银行进行商业化改造,这种改造容易忽视政策性金融体系的重要性。因此国家的财政力量要适时地给予支持,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形成风险共担机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拉动社会资金,发挥市场的强大功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