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朱清时批“取消文理分科”称教育均衡更重要
· 时间: 2009-03-04 ·

朱清时批“取消文理分科”称教育均衡更重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

“我们的教育有点走火入魔了”、该不该取消文理科“是个很表面的问题,根本不值得大家去纠缠”、“高考不改革、教育结构不调整,文理分科也是白讨论”……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任校长朱清时在北京接受采访时,发挥着他一如既往的谈话风格。

 

“取消文理科”不值得纠缠

记者:朱委员,您好。最近各大媒体都在关注“文理科是否应该取消”的话题,我们很想知道,您做为一名长期从事和关注高考改革的教育专家,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朱清时:最近,我也看到了社会上在热炒该不该取消文理科的话题。其实,这是个很表面的问题,根本不值得大家去纠缠,而这个浅层次、表面化的问题却吸引了太多人的注意力,这样讨论下去不会有结果,也没有什么意义。高考不改革、教育结构不调整,文理分科也是白讨论。

取消文理分科,我当然完全赞成。但是,现在我们的高考还是“指挥棒”,高考决定考什么,学生就会学什么。这当然不会实现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不按照这个模式学,就考不上大学。因此,只有真正推进高考改革、解决教育结构调整这些体制上的深层次问题,高校应该怎样招生,文理分科这些浅表性的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高考招生的改革应当打破“一锤定终身”,实现平时成绩与高考成绩综合统一计算,并实现统一标准。这样更有可比性,但这里面会涉及到诚信的问题,中学不能作假,所以操作性还是以社会的诚信为背景,目前实施起来还是比较难的。我们的教育结构沿用的还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苏联教育模式,它的最大特色就是专业分得特别细、分得特别早,培养人才按照计划经济体制模式,根本谈不上素质教育。

其实人的成才与天赋、兴趣等因素都有关系,你让他去干不感兴趣的事情,那是不行的。在这方面,欧美教育体制更值得我们学习,中学不分科,大学专业也很淡漠。其实,教育体制改革好了,自然就取消文理分科了。

 

教育均衡远比文理分科重要

记者: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您今年准备了怎样的提案?您最关心什么问题?

朱清时:今年,我在全国政协会教育界别分组讨论会上将作为代表发言,重点为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提意见,建议从教育体制上推进改革。其实,与取消文理分科相比,大众应该更关注重点小学、重点中学该不该办,教育均衡远比文理分科重要,建议重点小学、重点中学之类要逐步取消。

记得我是1957年上的中学,当时上的并不是一所特别好的中学,可是这所中学却接连培养了两位院士。当时的学校都是就近招生,并没有现在的重点、非重点之分,名老师和非名老师之分,更没有择校费、借读费等等,整个社会的教育资源呈现相对均衡的分布。经过后来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教育逐渐走向了一条不同的路,使得好老师、好学生越来越集中,学校收费越来越多。好生与差生、名校与非名校之间差距也越来越大。

纵眼看一看,现在的大学里,大多是城市县城的学生,来自贫苦农村的学生越来越少,大量的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没有机会走入高校,这扼杀了很多优秀青年学生的机会。这样发展下去,一方面会导致社会发展越来越不公平,另一方面也会使得民族创新能力下降。很多优秀的人才没有机会进入展示的舞台。我曾经看过一项有关中国农村中小学的调查,每5所中小学才拥有一名英语老师,所以我们必须要正视中国的教育均衡问题。

只有取消这些重点与非重点学校的划分,包括高校,才能真正地实现人才平均分配。当然,这个过程体现公平的显现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教育不能折腾,所以我说教育最难。每个人都读过书,都教育过孩子,都认为自己对教育有话可说,可是对于读懂教育深层次的规律、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人却并不多。(编辑 吕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