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声音>>> 代表心声
戎光道:大学生就业不用“从一而终”
· 时间: 2009-03-03 ·

全国人大代表戎光道认为,想办法让更多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到职校任教很重要。(人民网记者 肖云峰摄)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张海燕、肖云峰)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仍未见底,就业问题,尤其是大学生就业问题牵动千家万户。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一些大学生“降格以求”,选择做保姆或是当“猪肉佬”,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戎光道认为“不用大惊小怪”。他并表示,中国人职业选择中“从一而终”的观念很不好,他认为“多一些尝试对个人发展会更加有利”。

“多少华尔街的金融高管,那些之前一年拿几百万、上千万年薪的人,遇到目前这种不景气的经济形势,也能放下身段,跑去打短工,甚至是去当清洁工。”戎光道认为,完全不必对当前国内一些大学生“独特”的职业选择而“大惊小怪”。“中国人有一种观念很不好,那就是进入一个行业一干就是一辈子,搞什么从一而终,自己也不想着去改变”,“像国外很多人一生要从事很多职业的……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为此,戎光道建议年轻的大学生们勇于尝试,“东方不亮西方亮”,“很可能一个很不起眼的领域,就让你做成功了,成就了你”。

“其实,一边是大家对所谓大学生从事‘低贱’的工作过度关注,一边是大家对大范围的人才盲目‘高配置’视而不见。”戎光道认为,真正合理的人才配置应该是“错落有致”的,让每个人都人尽其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科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倩也深有同感:“现在哪个学校都想培养高级白领,但社会哪儿用得了这么多高级白领!坦白说,社会职业的金字塔要想稳,还是要把地基打牢了才行,一些基础性的、技能型的工作需要的人才数量更大,也可能更有作为。”

基于这样的共识,戎光道和叶倩同时将目光投注到了职业教育上。身为大型国有企业的老总,戎光道直言不讳地表示,“说实话,我们招一个大学生比招一个用得趁手的技师容易多了。”戎光道和叶倩都同意目前的就业市场存在结构性问题——专业技能型人才紧缺,于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经过多次专题调研,戎光道认为,目前职业教育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是——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戎光道认为,解决之道除了政府多方设法外,主要还是要加强企业与职校的联系,从企业方而言,可以下“人才订单”,可以派出自己的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到职校任教,也可以将自己变身为人才实习、训练基地,变以前简单吸纳人才为主动打造更多能为己所用的人才。说到职校师资的问题,戎光道将吸引经验丰富的老技师、高级工程师任教当成一个重要课题,“政府和企业都应该创造条件,不管是高薪也好,加大政府补贴也好,或是用兼职、返聘的形式,鼓励更多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从事职业教育,培养出更多社会真正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