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声音>>> 委员观点
龙国键:应急工程救援装备体系有待完善
· 时间: 2009-03-03 ·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龙国键先生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中心,就如何建立我国应急工程救援装备体系等问题谈看法。 新华网 王翰林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龙国键先生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如何建立我国应急工程救援装备体系、经济危机环境下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湖南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态势、行业振兴规划等问题进行介绍。

 

应急工程救援装备体系有待完善

主持人:听说您做了一个呼吁我国尽快建立应急工程救援装备体系的提案,请您介绍一下提案产生的背景?

龙国键:坦率的说,这一提案缘起于汶川地震。“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因为曾有过唐山地震救援的经验,中联重科第一时间意识到灾区将急需工程机械救援设备,于是紧急从产品线上调下二十多台套工程机械产品从长沙昼夜兼程开赴四川。同时为了抢时间,中联重科又在四川成都当地回租10台已经卖给用户的产品,组成突击队连夜奔赴北川实施救援。分别成为了第一支继军队后进入北川、汶川灾区开展应急救援的工程设备队伍。以中联重科为首的湖南工程机械救援队更是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联重科还由此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回想当时所经历的一切,我们觉得,如果有一个较为完备的应急工程救援装备体系,我们或许能够做得更好。

 

主持人:当时是怎样的情形,怎样的困难与问题触发了您的思考?

龙国键: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一心想要参与救灾,想多救几个人,最快的速度就是在当地集结设备,我们有很多的设备卖给了当地用户,我们保持常年的售后服务,非常了解这些设备的用途和使用状态,所以就想到从客户手中把这部分设备用“回租”的方式集中,用于我们的救灾!

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24小时内,中联重科临时紧急抽调的29台大型设备、6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了救援突击车队,从中联重科长沙总部出发奔赴四川。大型装备没办法跑快,只能昼夜不停地赶路。15日,救援突击队跋涉1600多公里抵达成都。因为当时经都江堰往汶川的路被地震损毁一时难以恢复,位于震中位置的汶川、理县急需救援设备,先期到达的解放军官兵几乎是靠着双手在开展救援工作,于是,四川省救灾指挥部要求中联重科的突击队连人带车绕道900公里,从西线进入理县、汶川开展工程救援。同志们,那是什么样的路啊?!那是“难于上青天”的路段,要横穿南、北线川藏公路,途经大渡河谷的施工便道,临时桥梁,而我们的大型设备很多自重就超过四十吨!这样的路段,当地人说平时刮风下雨就会要打死人,更别说是8级地震之后,余震不断。突击队员们硬是驾驶着设备车辆,昼夜兼程,与济南铁军的部队、中央台新闻联播的第一批记者同步,把29台各类救援设备第一时间送到了震中汶川县城开展救援工作。试想,要是平时有计划的储备一些装备,或能就近事先建立网络,动员一些装备,我们的员工就没有必要历经生死考验,驾驶庞大的设备车辆去闯鬼门关啊?时间也会更及时!

 

灾害发生时大型工程施工设备要及时投入救援 担起抗灾救灾责任义务

主持人: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如果在全国各大中城市都储备足够的大型工程救援装备,需要多大的投入?

龙国键:我们需要的不是添置设备,而是倡导一种责任和义务。大型工程施工设备各地都有,它在灾害发生的时候,就是救援装备.

抗震救灾,义无反顾,中联重科是出于社会责任感,主动参与。但由于没有相应的制度规定说企业必须参与救援行动,灾害发生时,许多企业都有愿意救援的想法,但马上付诸于实施却动作不一。

事实上,在2008年初我国遭受特大冰灾时,作为重灾区的湖南,抗冰救灾因为装备匮乏,难度之大,为全国之首。当时湖南省重点企业--中联重科凭借自主研发生产的先进除雪装备,毅然中止可获丰厚利润的北方销售订单,第一时间为抗灾无偿提供装备,应对冰雪灾害:先后派出除雪机械与设备千余台次、历时十余天,全面投入到了抗冰救灾之中!

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包括政府很难调集到设备!比如,当我们的救援车队千里驰援赶往汶川时,我们就看到当地一个大型的设备交易市场停放了很多可以用来救援的工程机械设备!我们焦急的想到了“回租”当地已售的设备投入救援。

 

提高应急救援效率 应将政府储备与企业义务相结合

主持人:这么说,国家不需要在各地添置设备?

龙国键:不完全如此。为了抢时间,提高应急救援效率,应将政府储备与企业义务相结合。据我的调查,我们应急救援装备的储备严重不足。

以我国高速公路重大事故应急处置为例。科学的配备是每200公里高速公路,应该配备2台50-100T的汽车起重机。但是从我国高速公路管理现状来看,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所以,因交通事故引发长时间堵车的情况司空见惯,这恰好暴露出了相关设备的配备不足,导致事故未能及时高效处理。

在“时间就是生命”的应急救援工作中,起重机、挖掘机等各类工程机械在工作效率和救援效益上远远超过人工作业,具备人力所不可能达到的作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高速发展,各类灾害、突发事件对城市的潜在威胁与日剧增,对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因此建立健全救援装备体系、丰富应急手段和方法已是当务之急、大势所趋。

应急体系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力保障,我们国家的应急体系起步比较慢,但是起点比较高,在其他发达国家经验的借鉴下,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从全球来看,发达国家已基本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与发达国家先进体系相比,我们国家应急体制的健全性和政府所花的力度并不亚于发达国家,由于我们的国情所定,导致我们对救援装备体系的投入相对较少,致使应急救援装备的匮乏与落后,成为了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关键差距。从救援装备来分析,发达国家其专业的救灾装备配置涉及到了所有的灾害救援,政府采购力度也比较稳定,从对工程救援装备的采购中就能发现我们国家的工程救援设备的配备率较低,比如,国外政府部门对起重机的采购每年都占到了一定的比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