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节能减排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斯特朗积极评价新增环境部
吕 翎 · 时间: 2008-03-14 · 本刊记者 陈姌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

“中国国务院将新增环境保护部是件好事,我乐观其成。但仅凭一部之力治理环境是不够的。”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Maurice Strong)3月12日在外交学院论坛第52讲上发表演讲时说。

斯特朗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环境及其相关问题将成为国际间谈判、磋商和各种潜在冲突的根源。因此,国际社会必须深入开展合作。由于改革开放30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将极有可能成为国际合作的核心。随之而来的结果之一便是中国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一举一动不仅关系到本国更关系到全世界;同样,世界的发展也与中国紧密相连。

他进一步指出,环境问题实际上并不单纯是控制污染问题,也并非特指能源或工业等某个部门。这里所说的环境是广义的。真正应该对环境负责的恰恰是那些给环境带来影响的产业,如矿业、石油和天然气、能源、交通运输,等等。因此,解决环境问题应该多管齐下。

他表示,负责环境的机构或是部级单位并不能仅凭一己之力治理环境,而是应该通过为其他重要部门提供指导与专业评估并进行监督与合作的方式,确保其他部门的工作不会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将现有的国家环保总局升级为环境保护部将有助于这一工作的开展。

斯特朗认为,很多人都意识到了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但实际情况却是要优先发展经济。在像中国这样飞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人力成本、健康成本和总体经济成本都将极大地影响环境成本,而这一问题必须尽早解决。人们一定会找到一种以实现和谐关系为目的的处理方法,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和谐。

他很赞赏日本在处理环境问题上的做法,并认为中国可以学习、借鉴日本的经验。在担任联合国环境计划署首任执行董事期间,他的足迹遍布全世界。初到东京时,那里的污染情况比今天的北京更严重。但是日本人很快就意识到了经济重组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通过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变垃圾掩埋方式等一系列措施使整体经济发展更有效率。此外,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也以自身发展经验证明了一点--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将经济与环境结合起来,不仅对发展经济有利,也对改善环境有利。

他说,“可持续发展”现在在中国就是指“和谐的科学发展”,即通过开创新的科学发展模式创造和谐社会。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内的领导层对此有着全面而清晰的认识。领导班子必须把握国家发展的大方向,但不可能仅凭一己之力去实现目标,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因此,人们不仅要理解问题的重要性,更要在各自的工作和生活中身体力行地实践这一目标。令人欣喜的是,国内媒体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和报道越来越多。他认为,新的发展模式是必须的,但并非轻而易举或自动生成之事;也不仅仅是应对外部压力的方法或手段,而是因为这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

他坦言,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将有利于北京治理污染问题。中国,尤其是北京,确实存在污染问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任何经历迅速工业化的国家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中国并不是污染最严重的国家,其他主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唯一的区别在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斯特朗介绍说,现在自己80%左右的时间居住在中国。尽管身体欠佳、患有心脏病,但他仍选择留在这里,正是因为北京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北京市政府也采取了很多短期和长期措施来减少污染。他坚信,北京地区的空气质量在奥运期间将会得到明显改善。

 

莫里斯•斯特朗简介

1929年生于加拿大,在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有着30多年的高层管理经验。曾担任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总干事(1972年)、联合国环境计划署首任执行董事、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首任联合主席、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等职务。现任职务包括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和中国环境管理学院的名誉教授;北京大学环境基金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特别高级顾问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