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经济运行
林毅夫:看好中国经济未来三十年
吕 翎 · 时间: 2008-03-13 · 本刊记者 徐蓓

 

 

2008年的两会上,来自北京地区的人大代表、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往年一样,仍旧是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3月7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林毅夫携夫人陈云英接受了各大媒体的集体采访。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各大媒体感兴趣的不仅仅是这位带有传奇色彩的经济学家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评价或者建议,更让他们关心的是,这位在5月即将上任的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副行长将会在他的任期内有何建树。

 

为了理想游过台湾海峡

今年56岁的林毅夫生于台湾省宜兰市,1978年毕业于台湾国立政治大学。说到在台湾的时光,林毅夫的夫人、台湾省人大代表陈云英这样回忆道:“林毅夫生于1952年,我是1953年,那一代大学生对台湾的前途有很多思考,我们讨论过台湾前途的种种可能,选项有十项以上。当然,回归大陆是其中比较好的。很多人当时都认识到了。只不过,我觉得他比较执着自己的理想,他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游台湾海峡,这是他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这件事情让台湾人对他有些不理解,但我觉得把一些事情付诸意识形态,它可能就很复杂,但只把它当作一个普通人做的普通决定,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1979年5月16日,林毅夫从台湾金门独自游过台湾海峡到达厦门。之后,他辗转来到了中国的首都北京,并在北京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

 

北京--芝加哥--北京

1982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之后,在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教授的推荐下,林毅夫到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就读经济学博士学位。1986年,林毅夫获得博士学位后,到耶鲁大学经济发展中心做了一年的博士后研究。第二年他便带着妻儿回国,成为改革开放后留学北美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第一位学成归国者。

回国后,林毅夫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一直到90年代初,主要从事中国农业问题的研究工作。这一段时间是他潜心从事学术研究的黄金时段,也是他在国际经济学界崭露头角的重要阶段。1990年,他关于中国1959-1961年大饥荒问题的论文《集体化与中国1959-1961年的农业危机》在世界最顶尖的经济学杂志之一《政治经济学期刊》上发表,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和争论。1992年林毅夫在《美国经济评论》上发表了《中国的农村改革和农业增长》,这篇文章是国际经济学界关于中国问题引用率最高的论文之一。这两篇文章一举奠定了林毅夫在国际经济学界的名声,使得他被公认为国际发展经济学界和农业经济学界的新秀。

林毅夫的志趣显然并不仅仅止于学术研究。1995年,他在北京大学、世界银行和福特基金会的支持下筹建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目前该中心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研究的大本营,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林毅夫的许多政策建议也受到了高层的重视。现在林被中国的众多媒体看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第一人”。

2007年10月31日和11月1日,林毅夫在英国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上发表演讲,是登上这个国际经济学界顶级讲坛的第一位中国学者。

 

担任世界银行要职

2008年2月4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正式任命林毅夫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这是世行首次任命发展中国家人士出任这一要职。

佐利克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林毅夫是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也是经济发展领域尤其是农业方面的专家,他的到职将会给世行带来“一套独特的技能和经验”。佐利克还表示,他期待在非洲发展、南南合作以及农产品和能源价格等诸多领域与林毅夫进行密切合作。

“中国目前需要的更多的是知识。”

在群访中,记者们最关心的一个话题便是:林将如何在自己世行的职位上开展自己的工作,如何处理世行与中国的关系。关于这一点,林毅夫表示说:“世行的立场和中国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如果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解决了,中国便可以拥有一个更大的市场。至于我会不会利用职权之便,给中国更多贷款?我觉得首先来讲,中国目前需要的并不是资金,需要的更多的是知识。知识让一个人或让两个人用,都不会减少。我在世行主管的是知识的创造和交换,在这个方面,我要是能帮助中国有更多的知识,那么世行的知识也不会减少,给其他国家的知识也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世行有他们的内规,我会按照他们的内规处理好我在世行工作跟在国内的角色之间的关系。”

 

建言改善收入分配格局

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依然是本次两会热议的话题。“三大原因导致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越来越明显。” 林毅夫称。

他说,这样的收入分配格局,和改革不到位有关。首先,中国的金融机构以大银行、股票市场为主,这种结构导致能够多给低收入人群创造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影响;其二,现在资源税费非常低,而能得到资源开采资格的矿山企业则有着巨额利润;第三是垄断性行业的存在。

至于如何解决,林毅夫认为,当下的中国,应当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以及担保公司,让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样收入格局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同时,资源税费应该提高,一些资源型行业要变成与风险相适应的正常的盈利行业,而不是暴利行业。

 

预测中国经济增长

目前,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受到了国际的广泛关注。就次贷危机是否会对中国经济有所影响,林毅夫表示乐观:“对中国直接的影响非常小,几乎没有,因为中国金融机构很少发行次级债。从间接影响来看,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以中低价格的消费品为主,这类产品受经济波动的影响小,因为不管经济好不好,那些东西都要消费的。”

林毅夫预测,中国经济还会有数十年高速发展,因为中国产业升级空间非常大,国内市场也会很大,外资不管是把中国当作出口加工基地,还是作为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都会比较有信心。在这些有利条件下,中国有潜力维持10到30年的高速增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