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梅葆玖:京剧进课堂,内容要慎之又慎
吕 翎 · 时间: 2008-03-13 ·  

 

今年两会前夕,教育部决定将京剧纳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之中,确定了15首京剧唱段,作为中小学音乐课课程里的教学内容。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针对“京剧进课堂”写了一个题为“中小学生京剧义务教育内容要慎之又慎”的提案。在3月8日举行的“教育改变中国——第二届信孚公益论坛”上,梅葆玖说,京剧要进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让孩子们听京剧,懂点京剧,对京剧艺术有点了解,培养未来的京剧观众面,这是很重要的举措。这说明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重视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传递问题。

但是,这件大好事却因为在内容上、年级安排上引起了广泛争议。梅葆玖认为,京剧传统戏中有很多好的段子,好的内容。比如《穆桂英挂帅》,充分表现了穆桂英爱国思想;《赤桑镇》,表现了反贪赃枉法;《空城计》,反映了中国古代的军事文化,对青少年都有教育意义。

而这次准备选入教材的15个唱段,有9个样板戏。“当然样板戏也好听,但毕竟是在特殊时期所产生的,可以唱,但比重应该略小一点”。

梅葆玖建议,能否组成专家小组对每个京剧段子进行全面评估,做出合理的评估报告,再由中小学音乐老师代表进行操作性质的研判。“我们要有一个实验的过程,然后再做出教案,不管是光盘也好,书也好,都可以做统一的教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孙萍是“京剧进课堂“最早的推动者之一。2002年她去台湾访问,当时台湾小学就有国剧这一门课。她问老师,那么小的孩子学京剧,他们能听懂吗?能理解里面的意思吗?老师们告诉她,从小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孩子们就会不自觉地把传统文化的精髓渗透到血液里,长大后他们的行为举止就会遵循传统文化。比如,戏剧中有一句话“儿行千里母担忧”,有这样的词,学生一定会问这个故事,同时也会学习孝道。

从台湾回来后,孙萍写了“希望京剧进入中小学作为一种普及教育”的提案。她说:“5年了,现在终于实现了,我感到非常欣慰。但是兴奋之余,就像梅老师说的,15首里9首现代戏,6首传统戏。不是说现代戏艺术不好,而是说它的比重太大,而且放在低年级并不合适。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的孩子,如何向他们解释什么是‘红亮的心’,为什么‘血债还要血债还’?”这段历史最好让高年级孩子去学,至少应该放在七八九年级。

孙萍委员强烈呼吁,应该让京剧艺术家、教育家以及中小学教师坐下来进行一次讨论,这样形成的东西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推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