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媒体聚焦
中国将成为融合东西方文明成果的国家
吕 翎 · 时间: 2008-03-13 ·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就此刊发署名文章説,目前正在举行的中国"两会"给人留下开明、求真、面对现实的新印象。这表明中国决心要迈向世界主流国家之岭。一旦翻过山岭,中国就会成为融合东西方文明成果的新型国家。

一个可圈可点的现象是,会议议题渐趋开放,民主空气日渐浓厚。计划生育政策上的不同见解,户籍制度改革上的多重思路,对铁路管理的质疑,对重建圆明园利益诉求的尖锐揭露,代表之间的意见碰撞,皆在媒体上公之于众。

 

体制改革迈开大步

当暴风雪显现出某些脆弱部位后,从中央到地方再到抢修电网的工人,均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齐心协力和求真务实、坚韧。暴风雪让人们回到了现实的土地上,更深刻地认识到国家体制对日常生活的直接影响。

几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提出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扩大公共服务,提高服务的能力、水平与效率。今天正式宣布将启动"大部制"改革,建立有效的权力约束机制,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的思路,重构政府权力结构和政府的运行机制。

在中央政府试点"大部制",表明全国性的政治体制改革会逐项进行。同时,综合性政治改革试点也将展开。这种上下呼应的气势证明,中国在现代国家体制建设上将迈开大步。

 

迈上世界主流国家之岭

建立了现代国家体制,意味着中国将全面融入世界主流社会。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在处理外交和涉及多国博弈的内政时,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民主风范和世界眼光。胡锦涛近日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极好地体现着大国气度。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大陆可以和台湾任何政党进行交流对话、协商谈判,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议题是开放的,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种致力于和平统一的底气和胸怀,来自中国实力的强大,让怀有敌意的国家都难以说三道四。

围绕北京奥运会展开的外交活动,也表现出中国竭力以"世界主流国家"姿态面对复杂的国际风云,以协商、对话的方式力挫某些人权组织的奥运政治化倾向,让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数十名首脑表态"我将参加奥运会"。即便对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辞职,中国高官表示"欢迎他来看看"。这就是人们乐见的文明、和善、大度和阳刚的国家。

可以肯定地说,北京奥运会后,全世界对现代中国都会有一个崭新的认识。中国也会顺势而为,在外交上攀升到更高的台阶上,以"中国方式"对世界发挥影响力。其实,世界对中国道路的认同感在增强。

 

加快翻山越岭的步伐

今年中国"两会"所显现的宽容、活跃与团结,是有目共睹的。最令人感动的,还是人们直面现实,关切大众利益,力图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再过二三十年,世界格局很可能是美国、欧盟、中国"三峰耸立",中间地带则是各国利益配置的舞台。"三峰"之间会有峡谷、平原、丘陵和山脉之分,但整个"地球村"会在这种格局下保持相对的和平与稳定。为了抢占这个制高点,中国得加快赶路。

 

"大部制"改革旨在提高政府效率

法新社北京3月11日电: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今天在中国人大会议上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提高政府效率、遏制权力滥用的必然要求。

华建敏说,政府部门职责交叉、效率不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政府官员则未能受到有效监督。华建敏还说,中国将加强环境管理机构,建设环保型社会。

路透社北京3月11日电:中国今天公布了政府机构调整方案,希望通过创建新的"大部制"使政府加大环保力度和提高工作效率。这项计划是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一个焦点。国家领导人已表示要改善政府管理、减少繁文缛节和厘清干部职责。

《澳门日报》3月11日文章《欧美关注中国"大部制"改革》:正在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成为时下内地舆论及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连日来,欧美主流媒体纷纷就中国"大部制"调整方案发表专题文章,给予积极评价和善意建议。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大部制"可以让中央政府在政策的决定和执行方面有更强控制力。 《华盛顿邮报》 则说,对一个拥有许多大型国有企业的政府来说,机构改革是实现减少政府对经济干预目标的重要一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 称,中国的政府机构改革对维持经济增长和消除浪费至关重要。预计,这次改革不仅能削减大量不必要的行政开支,更能将政府部门转变为一个"以服务为职能"的机构。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中国政府这次把机构改革列为同控制物价上涨等经济工作一样重要的话题,足见其决心。

英国《每日电讯报》 援引英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的评论说,中国的政府机构改革计划体现出了创新的特色,它力争避免纯粹地模仿西方政治体制,在经济和社会等诸多因素之间寻求平衡点,以期进一步提升政府在民众心中的信任度。

德国政府顾问、著名专家亚历山大·瓦尔西教授说,中国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的象征性标志。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