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奥运会
刘敬民:每个场馆都有赛后方案
吕 翎 · 时间: 2008-03-12 ·  

 

2008年3月12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奥运”。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五位委员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第一个问题想问刘委员,这次奥运场馆新建、改扩、扩建了很多。去年我采访水立方的时候说,等奥运会结束要改建成室内水上乐园。类似这样的,对于今后场馆利用的用途方面能不能稍微透露一下?这些设施对于普通市民开放,费用是什么标准?是不是比较贵?

刘敬民:关于场馆的赛后利用确实是很重要的事情。我记得2002年,国务院在讨论奥运主要场馆的规划设计时,因为它的规模很大,是要经过这个程序的。国务院领导提出四条要求,最后一条就是要注重赛后利用。在奥运场馆的规划、设计、建设整个过程中,奥组委都非常强调了这个环节。

比如在业主招标时,其中有一个标准就是有没有一个国际性的运营公司,不是建设公司,不是设计公司,是建好之后的运营公司,有没有一个运行方案?这个运行方案要在招标的专家小组当中进行讨论,就是认定你在赛后可以进行运行,并且可以承受它的成本,你才有权得到这个标。同时在规划设计当中,对每一个场馆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它怎么能够在经济上持平,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

比如水立方有17000个座位,赛后没有必要都留下来,所以赛后会减到6000个座位,拆掉的11000个座位留下的地方要改成一个对外体育俱乐部。如果您去过水立方,会看到现在有一个用围布围着的空间,因为北京冬天外面很冷,没有一个游泳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一个戏水乐园,它的规模很大,是为市民服务的。除此之外,每个场馆我们都研究了它的赛后方案,最近北京发改委又启动了新的课题,就是怎么落实这些措施,使每一个场馆都能长远地为市民服务。

市民有没有经济能力进入这些场馆?我想是肯定的,我们在签订鸟巢特许经营协议里有一条,通过和鸟巢业主的合作,有一条必须保障,就是必须提供市民能够接受的票价,让老百姓能进得去。所以,奥运会之后,所有场馆都会继续发挥它的作用,成为广大市民休闲、锻炼的好的场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