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向巴平措: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
吕 翎 · 时间: 2008-03-12 ·  

 

图为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做客新华网 新华网 张泳摄

 

主持人: 3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的审议,和代表进行了亲切地交谈。请您和我们谈谈当时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向巴平措: 胡锦涛总书记过去是西藏代表团的代表,每年都参加西藏团的审议。今年总书记是江苏的代表,因此这一次我们刚开始觉得他可能参加不了西藏代表团的讨论。但总书记非常关心西藏的发展、稳定,心系西藏人民,这次百忙之中专门抽出时间参加西藏代表团的审议,而且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我们感觉这是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巨大关心。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西藏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援藏等诸多方面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其中很重要的是,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这一战略思想对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主持人: 你认为什么是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您给大家诠释一下这句话的含义好吗?

向巴平措: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这一战略思想对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走好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必须从大政方针政策上要和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在指导思想上,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指导思想;在发展道路上,始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发展战略上,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突出培育一批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西藏特色的优势产业;在发展目的上,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发展举措上,深化改革开放,狠抓安居乐业,强化项目落实,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另一方面,西藏是具有很大特殊性的地方,要尽力结合西藏的实际,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道路。从发展战略、发展目标、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紧密结合西藏的实际,形成一种符合发展科学观的西藏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式,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前西藏无论从发展速度、层次、水平,整个社会的发育程度和发达地区比较有较大的差距,如果照搬照抄内地的成功经验,不结合西藏的实际,恐怕我们还要走很多的弯路。

 

主持人: 青藏铁路开通以后可以说是对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包括让大家走出了家门,了解的外面的变化和发展的情况,应该说通车有利于加快西藏各行各业的发展,请向主席具体给我们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向巴平措: 青藏铁路的通车标志着西藏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说开辟了一个新的纪元,这个话不过分。因为青藏铁路的通车,西藏人民可以说期盼了50多年,我们经常说,西藏的落后有诸多方面的原因,封闭和交通不便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大原因。俗话说的“出国容易进藏难”就反映西藏的封闭和交通不方便。因此,为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党中央国务院下决心修建了这条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钢铁大动脉。铁路通车之后,我们在一年多的时间当中,深深感受到铁路对西藏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带来巨大的效益。现在西藏更进一步密切同祖国各地各方面的关系,有条件进一步扩大开放。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各方面的增加,西藏各族干部和群众观念、眼界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铁路通车之后,西藏区域成本可以说大为下降。比方讲,进藏物资从西宁到拉萨,每吨物资的运输成本可节约500多块钱,这不仅可以丰富西藏的物资,而且稳定了西藏的物价,改善了西藏建设各方面的条件,这方面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去年底的物价涨幅只有3.6%,比全国还低一点一个百分点。在西藏这样一个高物价地区,在全国涨价因素这样的大环境下,物价能够基本处于平稳,与铁路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铁路通了之后,也有条件对西藏一些高原特有的包括农牧业方面的优势,特色资源,包括我们的矿业方面的资源,比方说矿泉水等方面的物资,有条件运到内地去,拓展了市场,这样对农牧民增加收入,西藏特色资源的开发,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我们旅游业的发展尤为明显,有的叫“井喷式”的发展。去年来西藏旅游的就已经达到402万人次,比原来估计的300万人次突破了很多。因为旅游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力很强,这种辐射作用非常明显。铁路通车后,西藏的老百姓也有条件能够走出大山,到内地看一看,不仅在增加收入方面有好处,而且在转变观念,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

这些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应该说同青藏铁路的通车有非常大的关系。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一些大的企业纷纷落户西藏,为西藏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两年无论是国家投资还是民间投资,增幅都比较大,都在20%以上。

总之,青藏铁路通车后,其影响是深远的、全方位的,效益是巨大的。现在我们正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最大限度”的要求,就是最大限度的挖掘铁路的巨大潜力,最大限度的发挥青藏铁路的巨大的辐射作用,把各方面的文章做足,我想今后青藏铁路的带动作用会更加凸现出来。

 

主持人: 向主席,刚才我们在聊的时候,说到青藏铁路的潜力和带动作用问题,那么在进一步挖掘潜力和带动作用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思路?

向巴平措: 我们现在围绕这方面正在研究,已经形成了很多这方面的科研、论证咨询报告,我们也成立了西藏自治区发展咨询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十几位院士、专家、国家部委的研究机构和专业人员组成,正在围绕着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两个最大限度”,研究怎么样把西藏高原特有的资源,如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优势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和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等进行开发利用,加快发展。同时我们也在建设一批项目。这方面,国家已经确定“十一五”期间为西藏建设“180项目”。去年国务院召开第167次常务会议,家宝总理亲自主持,专门研究西藏“十一五”的项目规划问题,确定了180个项目,“十一五”投资778亿元,主要涉及交通、能源、通讯和教育、卫生、环境保护,以及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的项目。如果我们把这些项目实施好,那么我们的资源优势就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我们就能够充分发挥青藏铁路的巨大辐射带动作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同时,通过青藏铁路的带动作用和建设青藏铁路延伸线,逐渐加大对外的开放力度,实现西藏能够成为通向南亚的陆路大通道,在这方面我看也有很多的文章可以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