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节能减排
环境保护部:环保执法从此“不听市长”
吕 翎 · 时间: 2008-03-12 ·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表示,环保总局升级为环保部表明国家对环保的重视。而局升部只是一种形式,今后还会在人员编制、职能、环保机构的建设等方面进行加强

“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肯定是好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任青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

任青山指出,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提高了环保机构的权威性,有利于更好地执法。此前,国家环保总局的职能,简单地说就是“只管节能减排和排污收费”,在立法、生态建设,尤其是大的生态建设方面作用有限。但成立了环境保护部后,这些现象将得到改变。

“以前各个地方环保部门都要听市长的,现在有了突破。环保部门可以自由制定、实施环保政策。”任青山指出。

最重要的是,环境保护部的组建将从根本上理顺环境部门、农业部、林业部、水利部之间的关系,实现了资源的整合,提高了工作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则表示,环保总局将升级为环保部表明国家对环保的重视。他指出,在这次改革中,由局升为部的不多,环保总局是比较突出的一个。他同时透露,局升部只是一种形式,今后还会在人员编制、职能、环保机构的建设等方面进行加强。

粤籍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环保总局升级为环保部,就是为赋予环保执法部门更大的“话语权”。

黄细花代表指出,目前我国地方各级环保部门采用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地方环保部门的官员任免、经费划拨、设备购买等,都由地方政府统一负责,“端人的碗,受人的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地方环保部门的执法。

黄细花代表认为,把“局”改成“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在决策体系内可施展的空间大不一样。今后,各级政府应切实加强环境保护机构的建设,使其能有效地独立行使职权,使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与所担负的任务相适应。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