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解决行政费用浪费,人大应有追问的勇气
吕 翎 · 时间: 2008-03-11 · 本刊记者 吴彦飞

图为辽宁省财政厅厅长邴志刚

一个仅有7名村干部的村委会却盖起了 6层高的办公楼。这是发生在安徽省黄山地区一个并不富裕地区的荒唐事。财政支出中的浪费现象已经越来越引起社会公众的不满。在本次人大会议中,代表们对如何防止公务开支浪费进行了讨论。

近年,中国中央财政收入得到了大幅增长,到2007年已经达到5.13万亿。但与此同时,行政费用的增长也居高不下,甚至超过了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今年财政预算报告再次提到防止政府浪费,严格控制各级政府在人员、公车、会议、招待等方面的开支。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财政厅厅长邴志刚在接受采访时不无担忧地说:“公务消费节节攀升,公私不分的现象普遍存在。长此下去,不仅影响政府形象,也会拖垮财政。” 据统计,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到2003年,中国的财政支出总额增长了20多倍,而行政管理费用却激增了80多倍,已经占到财政收入总额的五分之一。

邴志刚代表指出,机构冗员过多,公车养护和超标的行政招待费用是造成行政开支高企不下的主要原因。据保守估计,中国政府机构每年用于购置和维护公车的费用就高达两千亿人民币,公车过多,公车私用已经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邴志刚代表建议,加快公车改革,对职工实行货币化交通补贴,减少公车消费。此外借考察之名,公款出国旅游也是公务支出方面的一大漏洞。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还提出,要实施出国经费零增长政策。邴志刚认为,这一政策针对性强。公费出国旅游之风已成为一种变相福利,应建立严格的公费出国管理制度,节约政府财政支出。

中国政府曾多次出台政策,遏制公务支出增长过快的势头,但收效甚微。来自黑龙江省的人大代表、发改委主任唐修亭认为,这种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在于监督措施不到位。

著名时事评论员朱述古认为,作为有权对政府行为问责的人大,应该有勇气对政府财政预算中的疑点进行追问。而只有让真正了解民情、关注民生、传达民意的公众代表进入人大,才能保障地方人大监督地方政府的能力和勇气。这才是解决行政费用浪费现象的根本办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