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经济运行
梁燕君委员:对当前物价上涨的看法和建议
吕 翎 · 时间: 2008-03-08 ·  

 

 

3月8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以下为梁燕君委员的发言实录。

 

梁燕君委员发言——对当前物价上涨的看法和建议

物价问题是政府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防治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

总体上看,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食品价格是造成物价加速上涨的根本动力。但也应该看到2006年以来非食品类价格(核心通货膨胀率)没有出现明显加速增长的迹象。我认为,非食品价格的加速全面上涨才是典型的通货膨胀。因此,还不能得出全面通货膨胀已经出现的判断。

分析此轮物价上涨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国内自然灾害的负面影响。今年初的雪灾造成了1000多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使农产品供应减少。同时,交通、物流不畅,间接地推动了物价的上扬。

第二,前期大幅上涨的猪肉、鸡蛋等畜禽产品受生产周期的限制,短期内难以恢复到正常的供给水平。因此,在一段时期仍会保持高位。

第三,全球化背景下原油、粮食等基础商品价格上涨的输入性影响。加之全球的粮食、肉蛋奶的价格带有较强的刚性,这也是推动CPI上涨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因素。

第四,由于原油等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许多国家加大了对替代能源的研究开发。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的高速发展,导致对作为其原料的玉米、棕榈油等粮食作物的需求急剧增长。

综上,应该说成本推动是一个重要因素。因而治理结构性的物价过快增长必须多管齐下。

第一,增加短缺农产品的供给。一是要增加技术投入,提高农产品的自给能力;二是要继续加大对农村水利及其它基础设施的投资,改善农业、农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三是要重点落实扶持粮食、生猪、油料、奶业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四是要适当提高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水平。同时,提高对种粮农民的直补标准;五是建立主要农产品原料收购价格机制,形成稳定的原料供应关系,同时要加强国家对重要农产品储备的调节作用。

第二,充分发挥宏观政策对稳定物价的调控作用。一是继续小幅加息,逐步改变实际负利率的状况。由于目前存款负利率的情况仍没有得到有效的扭转。因此一年期存款利率存在继续上调的空间,以使短期利率尽快转化为正值;二是在我国财税收入连年高位增长的前提下,适时免除个人存款利息税;三是进一步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不仅是惠及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重要举措,也是十七大强调的“再分配更应注重公平”的具体体现。

第三,进一步落实一系列关于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措施,如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等,要增加对城镇和农村中低收入家庭的食品补贴,提高城镇最低生活标准。

第四,关于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应注意的问题。

一是一些省市列出的申报备案的商品普遍比国家规定的多。有些规定列入干预的商品不管提价幅度多大,只要提价就必须备案,从而影响了企业自主合理的定价。二是该措施的重点应逐步放在抑制某些公共服务品(如教育、医疗)和龚断性产品“跟风”涨价上,以规范市场行为;三是强化干预商品的价格监测、价格巡查和专项检查制度,畅通价格举报渠道;四是防止干预措施长期化。

第五,通过信息引导,减弱公众通胀预期。首先,典型的通货膨胀应该是非食品价格的加速全面上涨,而目前我国此轮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来自于食品价格的剧烈变动。也就是说,此轮价格上涨也包含着由于农产品和其它资源、要素价格的合理回归引起的因素,其次,目前除部分农产品外,大多数工业品是供大于求的。所以,尽管目前社会对通胀的预期较强,生产和服务企业不应表现出强烈的涨价冲动。

第六,强化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政府有关部门应深入重点生产加工企业了解企业原料购进价格和生产成本的变化情况,同时加强对粮油、肉蛋等主要农产品种植养殖意向、生产成本、产销和收购价格的调查。提高政府对价格波动的应急处理能力。另据报导,广东省物价部门对电力行业进行成本核算和审查后发现仅一个省的电网一年就有142亿元的巨额利润。广东的做法值得学习。各地物价部门应强化对各行业特别是一些垄断行业的成本监审,让成本利润都暴露于阳光之下。(梁燕君 天津市台联副会长,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