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的日子还会远吗?
吕 翎 · 时间: 2008-03-07 · 本刊记者 吴彦飞

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80元[0]

12月27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华坪梁村村民李国英高兴地领到了2008年度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费用核销券。

有位学者曾说,对中国这样一个农业人口众多的国家而言,实现政府主导的全民医保体系是一厢情愿的“乌托邦”。但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来自黑龙江省,从医30年的徐秀玉代表乐观地认为,通过建立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体系,这个目标已经不再遥远。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总理温家宝指出,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来自黑龙江省的人大代表、哈医大三院院长徐秀玉女士认为,3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为医疗公平性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位从医30年的女医生解释,对中国这样农业人口比例较高的发展中国家,一时间还不可能把全民医疗保障的水平定得过高,但实现全民基本医保的目标还是可以实现的。

但根据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2003年居民医疗保障方式还是以自费为主,自费医疗占70.3%,其他各种保障、保险仅占29.7%。看病难、看病贵仍是百姓抱怨的主要问题之一,医疗保障的城乡覆盖面还是比较低。徐秀玉代表认为,除了政府方面加大投入,保证医院的公益性之外,患者方面也应该改变“大病小病都去大医院,挂专家号的做法”。她认为,发展社区医院,把大量非疑难病症患者留在社区,把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用于解决重症患者的问题,这是解决看病难问题的一个途径。“当然这需要培养大量高素质的社区医院医生,国家对社区医院要增加投入。”她说。

现在,在中国的国家级电视台上也已经出现了宣传社区医院的广告。画面上,当在社区医院看病的父子俩已经拿了药,迈着轻松的脚步往家走时,坚持在大医院看感冒的老夫妇仍在长长的队伍中排队等待。

对越来越多的农民来说,病有所医的理想也许不用等待太久了。据统计,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2448个县(市、区)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有7.3亿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例达到85.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累计支出总额为220亿元,累计受益2.6亿人次,初步确立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救济”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政府决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人每年的筹资标准由50元提高到100元,其中80元由政府和地方财政对农民进行补助。农民每人只要每年交费20元,就可以享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央政府今年将安排832亿元支持卫生改革和发展,重点向农村和基层倾斜。

目前,不少国家已实行了全民免费医疗。作为GDP全球第四的中国,实现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的日子还会远吗?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