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经济运行
政府9条措施防止物价过快上涨
吕 翎 · 时间: 2008-03-07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用9条措施控制物价不断上涨的势头,今年要把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代表委员们注意到,这也是近几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物价问题笔墨最多的一次。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得过CPI”,这句略显诙谐的话成了2007年的一句流行语。一轮由猪肉价格引发的物价上涨迅速冲击老百姓的钱包,CPI这个原本专业的术语在过去一年也备受公众关注。有统计数字表明,2007年8月以来,CPI连续数月同比增幅突破6%,全年平均上涨4.8%,成为1997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涨幅。

除了控制CPI涨幅的任务外,政府工作报告还确定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任务是增长8%。其实,2007年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经为今年的调控任务定了调,强调既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又要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数字是枯燥的,但民生问题“一枝一叶总关情”。与两个“防止”相关的GDP和CPI,既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也让相关经济职能部门的高官们成了媒体追逐的“明星”。

 

猪肉冲击波下的价格上涨

2007年5月底,温家宝总理到陕西兴平视察养猪村,他和围拢过来的村民坐在一起,倾听大家对养猪的看法。当时人们都低估了猪肉价格上涨的冲击力,谁也想不到年底北京瘦猪肉的批发价格涨到了每公斤23元,而就在两三年前,猪肉的价格只在每公斤10多元。

虽然猪肉价格被认为是此轮物价上涨的源头,但刘永好委员却在两会期间为“猪”鸣不平。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和养猪行业密切相关。他说,其实涨价不是猪肉引起的,而是因为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导致养猪成本提高。

今天,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也有相关的说法。他认为,食品价格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合理的恢复性上涨。马凯的证据是过去10年,小麦、稻谷、玉米每公斤收购价平均只涨了8分钱,但“生产资料,城里人的工资涨了多少,农民兄弟种点粮食也不容易,涨点价也是合情合理的。”马凯说,此外,国际上粮食、植物油等价格上涨也很猛,对国内粮食价格也有很大的影响。

但马凯表示,虽然经济部门把当前价格上涨定性为结构性上涨,并不是说可以忽视价格上涨的压力。相反,要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价格上涨的压力是增大的,尤其是随着市场化的进程和经济发展,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价格以及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也是趋升的。另外,环境损害成本过去都不计入价格,现在也要逐步计入成本,所以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也非常大。

一些代表委员也注意到,由于目前造成物价上涨的国内外因素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物价上涨压力一时难以减轻。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导郑祖康指出,今年一季度大面积冰雪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物价走势不容乐观。另外,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元等外部因素也增加了国内物价上行的压力。

 

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会不会太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把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并从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两方面,提出了9项具体措施,力控物价过快上涨。但也有公众担心这样一个控制目标会不会太高,最终导致通货膨胀。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通常情况下,CPI涨幅在4%以下为温和、可容忍的通胀,4.8%左右的涨幅并不可怕。

蔡奇代表说,温总理提出的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的目标,与去年物价实际上涨水平是持平的,意味着今年物价形势比较严峻。4.8%涨幅目标的制定,也表明政府已经对市场形势做了充分的评估。

而另一位政协委员陈锡文的判断是CPI下半年可能回落。他认为经过调整,到了下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应该会有所缓解。

也有经济学家解释说,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也是出于对“去年价格上涨对今年价格的翘尾影响较大”这一因素的考虑。所谓“翘尾因素”,从经济学上讲,通常是指上年价格上涨对本年度的滞后影响程度。而2007年物价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翘尾因素”的作用将更为明显。

 

马凯对控制CPI有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韦苇则认为,此轮物价上涨,与上世纪80年代的物价上涨不一样。那时是全面短缺,现在是供求总体平衡,所以物价问题虽然比较突出,但也不必恐慌。

虽然有国内外不利因素可能会加剧物价上涨,但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今天表示对控制CPI有信心。增加马凯信心的砝码,是近年来国家不断提升的经济实力。

马凯说,经过30年的努力,特别是近期的努力,我国经济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财力、物资都比较雄厚,特别是粮食连续4年丰收,去年又迈上了1万亿斤的新台阶,库存非常充裕,国内市场完全有保障。另外,目前日用工业品绝大多数现在还是供大于求,在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下,虽然有成本推动,但是相当一部分企业也不敢轻易地涨价,毕竟竞争太激烈,谁涨价谁就要丧失市场。在马凯看来这些都是控制物价的有利条件。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9条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措施,马凯概括为“一个根本途径、三个关键环节。”

马凯说,一个根本途径,就是要一手抓增加有效供给,采取综合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农产品、生活必需品的有效供给;一手抓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主要是投资过快增长、货币投放过多,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以及抑制一些不合理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促进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基本平衡。三个环节包括抓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市场供应、抓对低收入群体的适当补贴,以及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

马凯解释说,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生猪生产、奶业生产、禽类生产的政策,正在落实。只要是市场上不脱销、有东西,大局就能稳定。另一头要抓对低收入群体的适当补贴,使低收入群体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生活水平。这头稳定了,大局也能稳定。第三,中间这一环节,就是抓市场监管。要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散布涨价谣言、蛊惑人心等违法行为,保持市场的正常秩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