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宁夏:新思路解决缺水问题
吕 翎 · 时间: 2008-03-05 · 本刊记者 吴彦飞

宁夏代表袁进琳告诉记者说,解决宁夏“缺水问题”,一靠"水权转换"的新思路,另一方面就必须依靠国有商业银行的思想转变了。

两千多年前的秦代修建的水渠至今仍在使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袁进琳谈到这个问题时并没有表现出历史的自豪感,而是流露出对这个西北内陆省份水利建设投入不足的担忧。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1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支持重点地区优先发展。3月5日下午,宁夏代表在北京中苑宾馆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深入推进西部开发成了最令代表们兴奋的话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处黄河中游,是一个内陆省份,山地和高原约占全区面积的四分之三,属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中国的第二大河黄河在宁夏境内流程397公里,是该省主要的灌溉水源。由于地形南高北低的影响,宁夏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具有南寒北暖、南湿北干、冬寒漫长、夏短酷暑及降水南多北少、气候干燥、日照充足、风大沙多的特点。

守着黄河的宁夏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却是水资源匮乏。据11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袁进琳介绍,在宁夏最干旱北部地区,仍有50万人长期饮水困难未得到解决。而同时,宁夏有存在着大量用水浪费的现象。农业用水还是采用大水漫灌的方式,老旧的引水渠用水效率低下。据统计,每一立方米的农业用水只有0.4立方得到了利用,其余的都由于蒸发或者流失白白浪费了。

在这种背景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提出建设节水型农业,并创造性地提出水权转换的概念。袁进琳解释说,水权转换即在不增加用水总量的前提下,将农业用水转给经济效益更好的工业,同时让工业企业从利润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农村水利建设,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这一看似简单的转换措施却为宁夏的工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投资者开始关注宁夏,因为有了水,这块干旱的土地下埋藏着的丰富资源就能够开发出来。

袁进琳表示,水权转换解决了工业用水问题,但另一方面的“缺水问题”就必须依靠国有商业银行的思想转变了。

随着宁夏的经济发展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推进,宁夏一些乡镇和农村地区对金融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大,但另一方面,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却由于嫌利润太低不断从宁夏的农村地区和小城镇撤出,农村金融网点不断萎缩。袁进琳介绍说,宁夏甚至出现了许多没有一家银行的乡镇,老百姓存钱无门,更不用说贷款了。一些投资者甚至带着保镖,扛着一麻袋现金到当地建厂,投资开发。

据了解,出现农村金融缺位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大幅度撤消或合并县级及以下营业机构和网点,将经营重心转向效益更好的大城市、大行业、大企业、大客户、大项目,县域及农村银行营业网点急剧减少。袁进琳呼吁国有商业银行在赚了大钱的同时也不要放弃赚小钱的机会。只要很少的贷款资金,宁夏依靠丰富的矿产资源、独具特色的穆斯林文化旅游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就能创造出巨大的财富。精明的银行家不应该缺少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点点的耐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