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中国组建大客机集团
兰辛珍 · 时间: 2008-02-04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中国大型客机集团将在今年3月挂牌成立。图为停放在北京首都机场的停机坪上大型波音客机. 王建华 摄 

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中国大型客机集团将在今年3月挂牌成立。

目前大型客机集团筹备委员会已经围绕公司的名称、LOGO、注册地、法人代表、运作方式、董事会设立和经营范围等方面展开紧锣密鼓的工作,并已确定率先研制150座级的单通道窄体客机。

据悉,这一即将成立的大型客机集团公司名称拟定为“中国大型客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所在地初步选定在上海。

该集团主要是为了研制大飞机而成立的。按照中国相关部门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生产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客机。

 

制造大飞机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制造大飞机是中国几十年来的追求,上世纪70年代,中国就已经开始了大飞机的研发。但是受国家财力、国防技术、民航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一直没能实现。

2006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大飞机制造再次提上日程,与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项目并列其中。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介绍,能不能搞大飞机,关键有三点:经验积累、经济实力和技术基础。“目前,这三个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2007年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大型飞机方案论证报告》,大飞机项目包括大型军用运输机和大型民用客机两个项目,初步测算投资研制经费约500亿-600亿元人民币。

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制造大飞机所需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已经不成问题,唯一缺乏的就是一个能够承担大飞机制造任务的公司了,而大飞机制造方面的管理技术和管理经验可能是最缺乏的。

去年9月中国成立了大型客机项目筹备组,组长为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专门负责组建一个能够承担大飞机制造的公司。按照张庆伟的计划,大型客机公司争取在今年3月组建并挂牌,并任命总指挥和总设计师,建立健全项目研制组织管理体系,确保研制工作按计划推进。

据悉,筹备组成立四个专题小组,开展有关大飞机制造的技术方案和公司筹建方案的专题研究和论证工作。具体方案可能会在3月召开全国人大会议前报国务院审批。

为了给大飞机制造储备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布要在5年内为大飞机项目培养300人。目前北航已经组织了两期“大型飞机高级人才培训班”,向大飞机项目的研究、设计、管理、制造等部门输送高级人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