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林权改革:中国林业发展的重要一步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9-12-15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51期 12月24日出版

 

10月20日,湖北恩施市大山顶村进行了万亩林地流转启动,在当天,恩施市宇宏木业制品有限公司与当地53户林农签订了流转合同,林农通过出让自家林地的经营权获得了数目不等的流转金,而该公司获得了近万亩林地作为其原料基地。

黄华炳是流转了林地的林农之一,黄承包的440亩山林,通过这次买卖得到14.6万元,"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黄说。在过去林地属于国家和集体所有,不允许买卖。

11月23日,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在北京正式揭牌运营,这是中国首个全国性林权及森林资源市场交易平台,也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的国内首家许可经营森林碳汇的交易所。在这一交易所,农民可依法将拥有的林地使用权流转或变现。

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董事长梁雨说,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将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林业产权交易制度、机制,规范林权流转,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林业资源交易平台。这透露出,中国林权交易可以有外资参与。

 

中国林权改革走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有耕地面积18.2亿多亩,林地面积却有43亿多亩,林地面积远远大于了耕地面积。30年前,中国将耕地实行包产到户,分给了农民,但林地一直保持国家和集体经营管理。

然而这种管理制度使得中国林地普遍存在着产权不清、经营主体缺位等体制性障碍,制约了林业地区的农村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2003年中国实行集体林权改革,开始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5.48亿亩集体林地分给农民。

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张蕾司长说,由于这一改革涉及到7亿多农民的利益,因此被人们看作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的又一次重大变革,跟当年的耕地承包到户一样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

根据集体林权改革的进程规划,首先是明晰产权,切实给予农民平等的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让农民感到他们拥有的林地承包经营权是长期、稳定、有保障的,不会改变。第二是让林地的所有者放活经营,切实让农民在林地经营中得到实惠。

全国已经有福建、江西、辽宁、云南、浙江5个省完成了改革,还有14个省区市已经在去年进行了明晰产权的改革。林业部门为承包者发放了林权证。如今林权交易所的成立,预示着中国集体林权改革进一步深入,拥有林权证的农民可以在交易所自由买卖自己所承包的林地。

流转带来的丰厚的利益改变了承包者对林地的态度,为了能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获得最大的价值,他们更加注重科学合理的安排树木砍伐和种植及养护管理了,人工造林的积极性更加主动。目前中国有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继续保持世界首位。

与恩施市宇宏木业制品有限公司一样,许多林木产品企业开始了购买林地的运作,山东晨鸣纸业不久前通过流转购买到了湖南宁远县20多万亩林地,扩充其资料来源。中国目前有近3.5万家林业企业,获得林地资源的竞争十分激烈。

一些民间资本也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投资以森林公园为主的森林旅游业。根据国家林业局的规划,到2010年,全国森林公园总数达到2400处,森林旅游人数达到3亿人次,森林旅游社会综合产值达到1500亿元。

在11月23日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成立仪式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说,成立中国林权交易所,就是通过建立"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交易价格机制和管理机制,使得林权有序流转。

 

关注的问题

张建龙说,随着林权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各地林权流转行为逐步活跃,林权流转市场逐步扩大。但从总体上看,中国林权交易还存在着标准不一、层次较低、方式简单、服务不规范、监管跟不上等问题。

对这一点,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李祖佩教授深有体会,李祖佩几个月前对辽宁东村的林权改革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政策文本和现实运作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反差。

东村现有林地面积8.8万亩,其中国家公益林5.6万亩,村集体林3万多亩。按照辽宁省林权改革的相关政策,这3万多亩集体林都应均分到户,但该村自2006年林权改革至今只分了2000多亩,不及应分山林面积的十分之一。

李祖佩说,林地少分或不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地方林业部门不想自身利益受损,因为中央每年会为每亩林地发放2.5元的管理费。而且近年来木材价格猛涨,林地利益丰厚。

"国家林权改革目的是要建立现代林业产权制度,从而解放林业生产力,提高广大农民的林地收入。然而在东村,由于受地方既得利益集团的强大阻力影响,林改政策扭曲变形,反而给经济、生态等各方面带来不利影响。林权改革的制度基础是否坚实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李祖佩说。

李祖佩说,林地资源越丰富的地区,林权改革政策的推行压力越大,问题也就越多,我们实地调查经验证实了这一点。林权改革之后,原本潜在的巨大林业经济价值迅速变为实际的经济利益,如果分配不公,给某些人的违规操作提供了可乘之机,就极易引发村农群体性的事件:如群体性的盗砍盗伐,甚至纵火烧山等破坏性手段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有的地方已经露出端倪。

"中国集体林权改革举世瞩目,改革的成败关键在于如何积极稳妥地推进此项改革。"李说。

 

中国林业产业亟需做强

根据中国国家林业局的说法,中国是林业产业大国,但还不是林业产业强国。

国家林业局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44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719亿美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14.94%和11.8%。中国林产品进出口额占同类产品世界贸易总额的18%,已跃升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全国人造板产量达到9409.95万立方米,松香、竹材、竹制品、人造板、家具等产品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但中国林业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森林资源支撑能力较弱,原料林基地建设缓慢,产业整体素质偏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等等。

全球金融危机虽有回暖迹象,但中国林业产业发展的形势仍较为严峻,2009年上半年全国林产品出口总额为l49.22亿美元,同比下降11.66%。

张建龙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中国林业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有效盘活了25亿多亩集体林资源,而实现林权有序流转,保护好林权交易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林业资源变资本,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吸纳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林业建设,也有利于推动中国林业产权多元化,提升林业经营的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水平,不断增加现代林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未来两年林业发展目标是,从2010到2012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每年将保持12%的增长速度,由2008年的1.44万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26万亿元。"张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