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澳国防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
郭春梅 · 时间: 2009-05-13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20期 5月21日出版

 

陆克文2007年竞选时承诺要尽快出台符合澳新时期利益的国防白皮书。白皮书本计划于2008年底公布,但因金融危机影响而一拖再拖,直至新年度国家预算案出台前夕才公布于世,这就是最近出台的国防白皮书《在亚太世纪保卫澳大利亚:军力2030》。

 

扩充军力应对未来地区挑战

与2007年霍华德国防白皮书的第三次修订版相比,陆克文政府的新白皮书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国防重心回归亚太。2007年修订版将国家安全重点放在中东,称澳在中东有“重要战略利益”,“许多令人忧虑的战略趋势交织出现在中东”,因而澳“战略介入将会继续”。但伴随“全球经济和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陆制定出“全面融入亚洲”的外交政策。新白皮书更加侧重亚太,强调提高自身防卫能力是为捍卫澳在不断变化的亚太地区的利益。主要原因为:一方面,亚太地区的最大变化是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国的崛起将挑战美国的绝对优势地位。几十年来,亚太和平及澳安全皆得益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长期存在,但“这一秩序正因经济的改变而转变,并开始带来战略力量分配格局的变化。”金融危机更可能加速地区权力更替,使澳安全形势“突然恶化”。另方面,全球变暖,燃油、粮食、水资源等短缺,为保障这些重要资源供应,亚太区域内竞争更趋激烈,澳“必须确保拥有一支能够随时应战的军队,必须确保作为全球中间力量的地位”。

二是重在防范传统战争。2007年修订版认为“澳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并不面临任何常规性军事威胁”,应对“非传统性安全威胁”,如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及流行性疾病等为防务重点。而新白皮书则认为,新兴大国间以及同美国之间出现冲突的可能性虽然很小,但确实存在。澳最基本的战略利益是“保持澳国防部队能够应对直接的武装袭击”,澳国防部队的主要职能仍是与其他武装力量开展传统战争。

基于此,澳提出了未来20年花费1000多亿澳元全面提升军力的计划。白皮书宣称,政府将把重点放在保卫澳边境上,主要通过加强空军和海军实力,保护北方海空空白区域、近海和近海石油和天然气储备。一系列的大规模采购包括把潜艇舰队翻倍至12艘,购入100架F-35战机,并希望购入8艘新型护卫舰和3艘驱逐舰等。澳还将改进卫星及网络技术,保障长期国防安全的需求,并准备将其军队人数由5.3万增加至5.78万。陆克文说,为保证国防建设的资金准确到位,澳政府计划逐年增加国防经费,2018年前每年增加国防经费3%,2018-2030年间将增加幅度调至2.2%,未来十年还需国防部节省200亿澳元用于购买新设备。

 

明确提出中国为军事威胁

出台新白皮书之际,正逢澳“反华”情绪高涨之时,中国企业大举抄底澳矿业触动了些许民众的政治敏感神经,反对党借机炒作,攻击陆为中国的“巡回大使”,将澳政府批准中企投资澳矿业等同于“出卖国家利益”等,陆克文内部压力增大。新白皮书则为澳官方文件第一次公开将中国作为对手,以强有力的“事实”驳斥了所谓的陆克文“亲华”倾向。

一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要求保持军事透明。新白皮书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但认为中国的军事扩张已超越维护主权需要。“如果中国不对其军事现代化进程的速度、规模和结构向人们加以充分揭示,其邻国有可能对中国产生担心。”“尤其是中国的扩军看来超出了在台湾问题上进行一场战争所需的力量。”

二是承认中国发展军力很自然,但仍视为安全威胁。白皮书预测,中国“将会是亚洲最强的军事大国”,发展与其国力相符、足以对全球产生重要影响的军力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同时又认为中国的战略和政治力量会随经济一起增长,二战以来澳国家安全的基石——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可能将要结束,“中国对美国地位的挑战将动摇澳防卫政策的根基”。

综合国内外环境,澳之所以对华采取防范战略主要是基于以下考量:

一是国内选举的需要。即便是遭遇金融危机,陆也是凭借其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赢得民心,创造了澳总理执政一年来的最高支持率。澳明年将要大选,民众的反华情绪正好给了反对党攻击“中国通”陆克文的机会。为了避嫌,陆克文政府势必要与中国“划清界限”,显示其万事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务实外交政策。

二是发展“中等强国”军事的需要。近年来,亚太地区战略竞争加大,为保护自身既有利益,同时为保持“中等强国”的战略地位,澳势必要加大军力,中国等新兴国崛起威胁地区安全正好给了澳提升军力的理由。澳制定的国防目标即为发展仅次于地区核大国,但要强于其他中等国家的军事力量。

三是向美示好的需要。陆上台以来,一直面临平衡美中的难题。尽管澳中经贸关系加强,中国对澳提升地区乃至全球影响力至关重要,但澳美同盟仍是澳外交首位。无论是公开场合还是实际行动中,澳都表示不会以美澳关系为代价发展中澳关系。在美中较量中,澳秉承了美国防白皮书散布“中国威胁论”的传统,再次站向传统盟友美国一端。说美国“靠不住”是假,中国是“威胁”才是真。

 

引发国内外争议

新国防白皮书虽以中国崛起为威胁,但同时也对中国主权、发展军力的需要等表示了肯定,提出的军力扩张计划也是希望保证自己的地区战略地位,并帮助美国管好“后院”,但因其矛盾性、不切实际性等一出台便招致众多非议。

一是不利中澳关系。尽管陆及防长菲茨吉本皆表示,白皮书并非针对中国,而是为应对国际力量格局的变化,但仍被指责“政治基调有点多”,可能增加澳民众对华担忧。澳学者也认为,白皮书是应对中国“蓝色海军“计划的直接反应,代表国防部鹰派的胜利。情报部门认为中国军力扩张是为应对美在亚太挑战的防御性反应,不会对澳构成威胁。曾公开指责陆克文为“中国巡回大使”的反对党领袖特恩布尔也表示,“将澳长期战略政策建立在颇具争议的立场上,即澳与中国冲突不可避免,是毫无意义的”,“有点过头”。中国方面则质疑陆的“中国军事威胁论”,认为“北京与堪培拉的牢固关系不足以经受澳国防政策转变导致的紧张”。

二是偏离美国意图。虽陆政策有向美示好之意,但为应对传统战争而发展军力却不符合奥巴马政府对澳期待,也不符合美中关系发展方向。美防长盖茨曾明确表示,更希望澳为激烈的跨国反恐战争提供支持,目标是巴基斯坦、阿富汗等,而非进一步支持美军事优势,以与中、俄等进行不大可能的决战。但澳白皮书却明确指出,“我们在遥远的战争地区没有直接利益。”此外,美也向中国表示,在经济困难时期,希望消除军事紧张,联手应对共同危险,承认中国也是领导者等。而澳白皮书却恰恰将中国置于了美、澳的对立面。

三是扩军计划面临资金、人员危机。澳新军力扩张计划,将耗费数百亿美元,是联邦制以来最大的单笔投入。未来20年不顾经济环境扩大军费开支,选民恐难接受。白皮书计划,用国防部节余购买现代武器,并提出每年增加军费开支至3%等。但过去20年,军费开支占GDP比重始终在1.8%左右,过高的军费开支计划往往很难实现。以1987年国防白皮书为例,提出军费开支占GDP的2.6%-3%,但经历霍克-基廷政府以及霍华德政府从未达到,大规模采购计划则是要么没有实施,要么因资金短缺半途而废。而采购的6艘“科林斯”级潜艇则因海军短缺只有3艘出海。澳反对党也因而批评报告“没有人阅读此白皮书后会对政府承诺有任何信心”,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研究人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势头,对不顾市场需求盲目扩大生产的钢铁企业,要商请当地商业银行减少或停止贷款
中国大飞机完成初步设计 将在绵阳建基地
欧盟向英特尔开出10.6亿欧元反垄断罚单
解读4月经济数据:经济向好 尚需巩固
世卫:流感病毒存在变异成更凶猛病毒的可能
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活动 胡锦涛发表讲话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17期目录
2009年第16期目录
2009年第15期目录
2009年第14期目录
编者札记
探索南极奥秘
故宫:分成两半的屋子
从农奴到主人
从爱情走向婚姻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