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3小时都市圈: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加速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9-04-30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19期 5月14日出版

 

“医疗保险异地结算”,这在中国现有体制下原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这种不可能在“长三角地区”却正在成为可能。目前“长三角地区”的各个相关政府部门正在为这一事情而运作。

这是该地区政府为实现经济一体化而做出的改变。这种改变对这一区域的老百姓来说得到了极大的便利。由于这一地区人员流动性很大,至少他们可以不必为报销住院费而不得不呆在同一个地方了。今后只要在一个城市参加了医疗保险,他们就可以在这一区域的任一城市的医院看病并报销。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以及江苏省南部地区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通8个城市,和浙江省北部地区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台州、舟山7个城市,共16个城市的区域。这一区域是中国发达的经济区域之一,2008年这一地区以全国1%的土地、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9%的GDP、25%的财政收入、37%的出口总额,截止2008年底的30年里,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中,有近50%的外资投到了该地区。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政府提出“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这一策略,并于1997年成立了各个城市市长参加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以推动该地区经济的一体化。在经过十几年的研讨、政策制定等阶段之后,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开始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介绍说,长三角经济的一体化,主要包括金融、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政策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一体化。

“医疗保险异地结算”显然是目前在一体化进程中最需要突破的一点。因为随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员交流的不断加强,医疗保险现有的结算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参保人员的需求,迫切需要调整和完善。

3月28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上,与会的16个城市的市长一致同意实行“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在不打破现有的政策框架,不改变现有的经办管理体制的前提下,以提高计算机技术处理能力为切入点,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解决异地就医管理服务及费用结算问题。

长三角异地医保实现的途径为:首先完成江苏省的8个城市及浙江省的7个城市分别在本省范围内的网络互联,初步实现参保人员在本省范围内持卡就医、异地结算医疗费用,同时推动上海和江苏、浙江城市间的网络互联工作,实现上海分别和江苏、浙江两省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最后,进行长三角区域整合,实现各城市间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3小时都市圈

按照2004年制定的“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规划方案”,到2020年前后,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均能纳入核心城市上海的“3小时都市圈”,而县及县级以上城市、10万人口以上城镇、重要运输枢纽和旅游景点,全部纳入20分钟高速公路网范围。

同时,长三角地区的铁路建设不断推进。以上海为中心,半径在300公里以内的城市之间初步实现了铁路“公交化”,上海至江苏昆山只需18分钟,上海至苏州仅需30分钟,上海至杭州仅需78分钟,上海至南京仅需1小时58分钟,长三角地区已经进入“同城时代”。江苏省昆山市是台资企业聚集地,“住在上海,到昆山工作”已经成了好多人的选择。

长三角地区的城市之间还准备开通跨省市公交,汽车票跨省市销售,汽车租赁跨省市还车……到2012年,建立起上海、杭州、南京、宁波等核心城市的联网售票体系,通过联网售票一卡通、道路客运一卡通、热线服务接入一号通的三通方式,打造长三角道路客运一体化的便民服务体系。

“整个长三角就是一个大城市,各种形式的关卡壁垒、地区封锁和部门、行业垄断都要破除,要打造世界级的城际间客运网,物流配送网。”3月11日上海、江苏、浙江三地政府联合发布的《长三角道路运输一体化规划纲要》这样表述说。

 

金融合作破题

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加速,长三角金融合作也被提上议事日程。据记者从3月28日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了解到的信息,由杭州市金融办牵头,将在适当时间,召开金融监管部门和长三角金融部门联席会议,共同商讨都市圈金融合作的长远规划,在信息交流、调查研究等方面扩大金融合作平台,共同研究经济金融风险的应对措施。

肖金成认为,长三角金融合作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现实趋势,一是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长三角地区应当抓住这个时机利用上海发达的金融平台,加快区域金融的融合和发展;二是整个江浙民营经济近年来迅猛发展,外商投资企业在江浙地区快速扩展,对跨区域金融服务具有相当强的需求。

目前长三角金融业已经开始了一定程度的合作,如异地贷款、跨区域外汇资金清算、货币市场来往、证券市场融资等。随着产业转移、产业整合的深入,跨区域的资本融合也已经起步。但这些合作只是小范围的。

肖金成说,长三角地区金融业务合作完全可以拓展,长三角城市可以通过互相引进金融机构、扶持优质企业上市、共同举办金融会展等活动,创造多层次、多种类的金融交易机会,促进融资结构多元化,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完全一体化短期内不会实现

“虽然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在近年不断加快,但是行政壁垒,区域差异仍然是阻碍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障碍”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魏后凯说。

魏后凯认为,经济一体化应包含有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区域内部实现同城效应,即通过便捷的交通,使这一地域各城市的居民,犹如生活在同一城市。二是在同一区域内实行或采取相同的经济政策。三是紧密协调,解决区域内部产业同构问题,防止或杜绝内部相同行业、产业搞恶性无序竞争,防止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损害。四是通过协调发展很好地达到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五是实现老百姓在区域内能自由择地居住、人才能完全自由流动。

魏后凯说,目前来看,除便捷的交通容易实现外,其他的都还很难。比如政府行为依然突出,长三角地区各省市纷纷推出新一轮战略发展规划,争抢外资、都提出要成为世界制造业基地。如江苏出台“关于建设江苏制造业基地的意见”,提出要把江苏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全国产业层次较高的制造业高地”,目标是:制造业增加值到2010年突破10,000亿大关,年均增长12%以上,在全球和全国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到1.2%和15%。浙江也出台了“浙江省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目标是:到2010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超过8000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制造业规模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1%以上。而上海目前也正加紧实施一个包括嘉定、青浦、松江三个区在内173平方公里的“173”计划,旨在建成“经济特区”,以降低商务成本,面向世界500强企业,与江苏、浙江展开吸引外资的竞争。

魏后凯说,长三角地区以市场为导向的区域协调机制尚未完全形成,地区分割,地方利益诉求依然存在,这制约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的一体化进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温家宝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举行会谈。温家宝说,中日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段时间以来两国关系保持了积极的发展势头,这一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应当得到珍惜和维护
朝鲜称将进行核试验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世卫专家:墨西哥猪流感高死亡率令人困惑
中国首次发布新规打击统计数字弄虚作假
胡锦涛就防范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工作作指示
中国贸促团在美签约逾百亿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14期目录
2009年第13期目录
2009年第12期目录
2009年第11期目录
编者札记
探索南极奥秘
故宫:分成两半的屋子
从农奴到主人
从爱情走向婚姻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