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财政收入下降不会影响政府扩大内需投入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9-03-31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14期 4月9日出版

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检测出口美国的产品。范长国 摄

“财政收入下降的势头还会持续。”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

在年初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确定了全年财政收入增长8%的计划,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6,230亿元。然而从目前的形势看,要完成这一目标,似乎有点困难。

财政部3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108.23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50.52亿元,下降1.2%。这已经是财政收入连续五个月出现下降。从去年10月以后,中国的月度财政收入就一直曾负增长。

根据财政部数据,1-2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0239.8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315.55亿元,下降11.4%。其中,中央本级收入5168.41亿元,下降20.2%;地方本级收入5071.43亿元,下降0.1%。

财政收入持续下降,将影响全年财政收入计划的实现。“但这不会影响到中国扩大内需投入,今后两年刺激经济的4万亿投资不会少。”贾康说。

 

多重因素导致税收减少

3月23日财政部在其网站发布财政收入情况的公告时,也对财政收入下降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公告说,导致前2个月财政收入下降较多的主要因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二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行结构性减税。

金融危机发生后,为保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中国实施了积极的减税政策,包括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并实施单边征收、增值税转型改革、对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实行低税率、对小排量汽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几次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等,这些税费减免政策减税额度接近6000亿元。

但金融危机使得企业经营困难,也是税收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财政部的资料显示,1-2月全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完成9237.27亿元,下降13%。其中,由于企业经营困难和利润下降,营业税下降5.1%,企业所得税下降21.6%。

 

不会影响政府投资

贾康认为,财政收入下降,近期会对中国财政实力有所削弱,但并不影响财政用于“三农”和民生投入以及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投入。

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大关。这使得中国财政实力大大增强,为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坚实保障。

贾康说,由于前些年财政状况好,赤字一直保持较低水平,当今年财政收入面临一些困难,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时,就可以通过扩大财政赤字、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来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保证政府的重点投资和各项支出落实到位。

3月13日全国人大通过的2009年的预算案确定,2009年全国财政支出76235亿元。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2009年中国财政赤字将扩增至9500亿元。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控制在3%之内,这是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60年来最高额度的财政赤字。2008年中国的财政赤字只有1110.13亿元。

事实上,从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看,中央财政公共建设投入有增无减,今年用于“三农”支出增长20.4%,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2.1%,用于医疗卫生支出增长近40%,这些投入远远高于今年GDP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长的预期目标。而且根据财政部资料,去年四季度、今年2月份分别新增1000亿元和1300亿元中央计划投资已经到位。

贾康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向企业和居民减税让利,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短期看这样做会加大财政收支的压力,但从长远看,政府加大投资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随着这些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社会投资的活跃,企业效益的好转,居民消费的增加,国民经济将更加健康良性发展,国家财政收入还是会稳定增长。

在不影响刺激经济投入的同时,政府在内部开支上开始厉行节约。财政部、审计署3月18日发出通知,要求2009年各地区各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20%;2009年各级党政机关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15%;2009年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要在2008年基础上削减10%。

 

必要时会扩大赤字规模

3月27日,由财政部代发的30亿元新疆地方债招投标完毕,目前财政部已经明确了各地方政府的发债规模,未来数月内地方债将会迎来密集发行期。为保证各地落实扩内需政策有足够的资金,财政部的发行债券的行动变得越来越迅速。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目前四川获得最大发债规模,为180亿元,广东次之为110亿元。除此之外,北京获得的额度为56亿元,河北60亿元,新疆30亿元,安徽40亿元,云南84亿元,广西65亿元,陕西60亿元,宁夏30亿元,贵州64亿元,辽宁66亿元。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综合司课题组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中国虽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但从1-2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继续恶化,国内经济形势依然比较困难,这使得财政资金能否带动社会投资,存在一定的困难。

国家统计局的这份研究报告称,中国的财政在必要时会进一步扩大赤字规模。

对于人们担心的财政赤字过大带来的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国家统计局综合司课题组组长李晓超说,虽然目前9500亿元的财政赤字已经接近3%的安全底线,但在特殊时期,只要有需要,个别年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超过3%是可以的。3%是财政赤字的安全线,但并不意味着高于3%就不安全。而且国际上财政赤字高于3%的情况也不少见,2003年和2004年,英国、法国和美国的中央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均超过了3%,其中法国达到了4.2%,希腊从2000年至2005年一直在3%以上,2004年达到了6.2%。

“中国目前的国债负担率很低,全社会储蓄率很高,经济增长速度较快,这些因素都会使财政赤字安全线提高。所以,必要时,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财政支出,切实启动国内需求。”李晓超说。

 

附:1-2月全国财政收入与支出情况

收入:1-2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240亿元,同比下降11.4%。其中,1月份下降17.1%,2月份下降1.2%。

从收入来源来看,增速下降的主要有:国内增值税下降3.2%,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15.7%,营业税下降5.1%,企业所得税下降21.6%,土地增值税下降27.7%,关税下降18.8%,印花税下降78.2%,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下降90.0%。

支出:1-2月份,全国财政支出7804亿元,增长37.0%,增速同比加快8.0个百分点。其中1月份增长32.5%,2月份增长42.0%。在全国财政支出中,科学技术支出增长3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66.7%,医疗卫生支出增长36.8%,环境保护支出增长1.8倍,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长1.5倍,交通运输支出增长1倍。

财政收支相抵,收入大于支出243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422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中国第2批赴索马里护航编队2日启程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将于4月2日从湛江出发,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首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目前编队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投资23亿非定论
奥巴马最后通牒汽车业巨头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G20:胡锦涛伦敦之行将充实而繁忙
中国内地千万富翁约30万人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11期目录
2009年第10期目录
2009年第9期目录
2009年第8期目录
编者札记
从农奴到主人
从爱情走向婚姻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就业市场的冬天
中国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