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中俄能源合作新阶段
关雪凌/沙建宇 · 时间: 2009-03-10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10期 3月12日出版

 

在全球经济步入衰退、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2009年2月17日,中俄在北京签署了有史以来两国间最大的能源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分别签署的长期原油供销合同;还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协议以及中俄边境相关输油管道的建设运营协议等。如果我们将上述协议统称为“贷款换石油计划”,那么可以说它为始于去年10月的“贷款换石油”谈判划上句号,同时开启了中俄能源合作的新阶段。

 

金融危机带来的新契机

根据2008年10月中俄双方签署的《石油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协议,中国将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1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的贷款;俄则在2011-2030年中,以每年1500万吨的规模向中国出口3亿吨原油,并开通俄通往中国的石油运输管道。但是,在此后的几轮谈判中,双方始终未就“贷款换石油”的合同细节达成一致,分歧主要集中在贷款利率上。根据《石油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如果双方未能在2009年3月28日前最终签署备忘录所涉及的具体商业合同,则备忘录所规定的条件将需要重新谈判决定。2月17日,中俄在北京举行了第三次能源对话,最终就中俄“贷款换石油”的合同细节达成一致并签署了正式协议。

可以说,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提供了中俄能源合作的新契机。受金融危机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暴跌的影响,以油气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俄罗斯经济面临着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形势。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俄股市跌幅达70%,外资大规模撤离俄罗斯。尤为严重的是,俄罗斯企业债台高筑。截至到去年7月1日,俄企业和银行外债高达4892亿美元, 2009年底需偿还外债2950亿美元,利息390亿美元;而俄能源企业多为负债大户,其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负债610亿美元,俄罗斯石油公司210亿美元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77亿美元。

今年以来,局势进一步恶化:俄经济10年来将首度出现负增长,预计为-3%。今年1月,俄主要经济数据已经令人触目惊心:工业产值同比下降20%;失业人口同比增加23%;自去年8月以来,卢布已贬值1/3。为减缓卢布贬值,俄已动用了2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目前俄外汇储备也从去年8月的5975亿美元缩减至3835亿美元。金融危机和卢布贬值又导致俄通胀率直线上升,2009年预计达到19%。俄官方预测,今年俄将出现1.5-2.5万亿卢布的预算赤字,政府将被迫动用石油储备基金。但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和全球实体经济步入衰退,使俄悲观地预测今年油价将继续走低,这对俄经济的打击将是致命的。这样,无论是俄罗斯石油企业还是政府部门都意识到,需要重新调整能源投资计划,重新审视中俄能源合作问题。

 

互利共赢是能源合作的基础

客观地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化和全球实体经济的衰退只是提供了中俄能源合作的一个契机,互利共赢才是两国间经贸合作的基础,也是经贸合作实现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条件。

在当前特殊的经济环境下,“贷款换石油计划”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俄罗斯度过眼前的经济危机。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俄最大的石油企业(俄政府持有其75%的股份),它在这次250亿美元总贷款中得到150亿美元份额,将使其能够应付该公司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到期的85亿美元债务。俄官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 “贷款换石油计划”不仅使俄罗斯得到了长期稳定的销售市场和完善石油的开采、运输基础设施等大型投资项目所必须的资金,而且通过实施大型战略合作项目为渡过经济危机、实现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当然,“贷款换石油计划” 也使在中俄能源谈判中一直处于劣势的中国获得了讨价还价的权力并从这笔交易中获益匪浅:每天30万桶相当于中国总需求的大约4%,或石油进口总量的8%。俄罗斯为250亿美元贷款支付6%的利息,这意味着中国以每桶约20美元的价格得到石油供应。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2月CPI今日公布 或现6年来首度负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公布日期,中国2月份的CPI与PPI将于今日公布。目前,多数机构预测,2月CPI或将出现六年来首度负增长,这表明通缩压力正在加大
院士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朱维群:西藏在全国支持下会走得更加坚实
美韩军演规模空前 朝切断与韩最后军事通信
京港高铁预计提前至2012年完工
解读2000亿元地方债发行、使用和保障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8期目录
2009年第7期目录
2009年第6期目录
2009年第5期目录
编者札记
从爱情走向婚姻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就业市场的冬天
中国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地铁建设的警钟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