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携手为和平——专访中国海军“广州”号驱逐舰舰长李平
本刊记者 陈姌 · 时间: 2009-03-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中国海军“广州”号驱逐舰舰长李平中校(中)(王祥摄)

中国海军“广州”号驱逐舰(舷号168)于3月5日抵达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参加由巴基斯坦海军倡导并主办的主题为“携手为和平”的“和平-09”(AMAN-09)海上多国军事演习。此次为期10天的军事演习分为港岸特种部队演练和海上实兵演练两个阶段。11个国家的海军派出舰艇、飞机或特种作战分队;30个国家派军事观察员进行观摩。

“广州”号舰长李平中校在海上实兵演练开始前,就此次军演对于中国海军发展的意义及中巴军事关系接受了《北京周报》的专访。

 

《北京周报》:参加此次军事演习对于中国海军有何意义?

李平:这是继“和平-07”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后,中国海军第二次派舰艇参与由巴基斯坦海军倡导并主办的“和平”系列军事演习。

我认为有四点意义。第一,展现中国海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形象。广州舰的官兵可以通过这次演习充分展示我国海军一流的装备、一流的素质、一流的形象和一流的训练水平。第二,昭示政策,显示中国反对恐怖主义、加强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负责任的大国。第三,促进学习交流。通过参加联合演习锻炼自身,提高中国海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广州”号曾参与“和平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连云港”号和“三明”号曾参与由巴方举办的“和平-07”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包括这次的“和平-09”在内,主旨都是“和平”。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我们是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开展对外军事交往,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合作关系。演习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进友谊、扩大交流,共同研讨问题、解决问题。这次演习可以促进中国海军能力的提高,适应军事变革的变化,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变化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与对抗、战争这种传统军事领域不同的是,非传统军事领域包括反恐、反海盗、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抢险救灾等。换言之,非传统军事任务主要是为了在保护人类免受其他各种灾害中发挥军队的作用。整个世界的形势在变化,可能遇到这样的问题,因此需要共同维护、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实质上是一种保持集体安全的行为。中国海军可以通过此次军演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海军加强交流、相互学习,搭建相互信任的平台,有利于中国海军“走出去”分享其他国家的经验。第四,增进与巴基斯坦和与其他参演国家的友谊。

 

《北京周报》:此次军事演习对于中巴军事关系有何意义?

李平: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的友谊。中国历来重视和巴基斯坦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国家间的关系、人民间的关系、军队间的关系。这次我们特意派出最先进的国产军舰“广州”号参加演习活动,就是一个证明——显示中国对巴基斯坦诚恳邀请的尊重。我们非常乐意继续推动两国关系、两军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不断巩固两国间全天候的友谊。通过这次演习,我们相信,一定会对中巴两国、两军关系的深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周报》:此次军事演习对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有何意义?

李平:索马里反海盗是在联合国倡导之下,应索马里政府邀请,由中央军委批准的中国海军首次参与执行的护航任务。既然是首次,就面临到经验不足的问题。需要共同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经验、总结经验,采取更合理、更符合联合国宪章规定、国际法公认准则的措施,积累正确处理问题的经验。各国在合作过程中需要扩大交流。从这个意义上说,巴方组织“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也是共同探讨、积累这方面的经验。如果我们在这方面能够积累成熟的经验,对以后护航过程中正确处理问题会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且,通过这次军事演习与各参演国之间建立起的友谊和互信也将会在今后的护航任务中更好地协调各方、形成合力,有利于打击海盗活动,起到更好的效果。

 

李平舰长简介:

1969年6月出生。1987年11月加入海军服役。毕业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历任护卫舰大队副参谋长、护卫舰舰长、驱逐舰支队教练舰长等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解读2000亿元地方债发行、使用和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今年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元,同时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列入省级预算管理
吴晓灵纵论当前三大金融热点
美军文件公开称以色列为有核国家
韩美联合军演9日起展开 美核动力航母参演
陈德铭:中国并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中欧知识产权高层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8期目录
2009年第7期目录
2009年第6期目录
2009年第5期目录
编者札记
从爱情走向婚姻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就业市场的冬天
中国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地铁建设的警钟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