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刺激农村消费成为扩大内需重点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9-02-19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8期 2月26日出版

 

“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是1月14日国务院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的一项内容,中国媒体通俗地称为“汽车下乡”政策。

这一政策的实施细则可能会在3月初出台,补贴的比例大概是购车款的13%到15%之间。

目前中国市场上农用三轮车价格在5000元到上万元不等,微客价格2万到3万元。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分析,50亿元至少可以拉动150万辆的汽车消费。

这是中国出台的众多提振经济的政策中的一个。

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出口出现了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希望能够通过扩大内需来维持经济的平稳增长,刺激农村消费成为了扩大内需的重点之一。

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中就一直在鼓励农村居民的消费,而现在政府由过去的鼓励消费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扶持消费。

 

各种刺激措施陆续出台

在“汽车下乡”之前,中国政府已经实行了“家电下乡”。

2007年中国政府在河南、山东、四川进行过家电下乡试点,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冰柜)、手机、洗衣机4类产品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补贴。自2008年12月1日起,“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14个省市区展开,并持续4年。而且补贴产品扩大到了个人电脑。按照政策规定,政府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冰柜)、手机、洗衣机、个人电脑等产品,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财政资金补贴。

据财政部测算,在全国实施“家电下乡”4年,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4.8亿台,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

在对农民购买汽车、家电进行补贴的同时,中国政府还加大了对农村物流领域的建设,2009年一号文件宣布,2009年中央财政将增加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发展专项资金和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并调动地方和社会投入积极性,支持农村流通体系和城市服务体系发展。

2月9日,中国政府宣布了在农村零售行业创造就业机会、降低流通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丰富商品种类的新计划。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2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今年将协助在农村地区建立15万个“农家店”以便农村居民买到放心的消费品。 姜增伟说,到2010年,这些商店估计将创造77.5万个就业岗位。

 

企业看好农村市场

农村居民虽然相对较穷,但在中国30年来的市场经济改革中,他们的收入一直在稳步增长,许多企业对农村的消费十分看好。

手机业巨头诺基亚等外国企业一直在挖掘农村需求,在中国小城市和乡镇建立了许多销售点,形成了一张庞大的分销网络。

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联想集团也把目标瞄准了农村市场,联想集团2月初的一份会议资料表示,由于美欧市场需求低迷,它计划将业务重点重新放在中国市场。联想集团的这份资料认为,家电下乡计划能使中国的个人电脑销售额增加100亿元。

中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商海尔集团的资料则显示,由于2008年公司产品加入了家电下乡活动,公司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农村销售额超过城市销售额的情况。海尔集团为适应农村市场状况还主动而修改了产品设计,比如增加了专门应对电压不稳情况的装置。

另据新华社的一篇报道,松下电器公司表示,对全球知名品牌来说,参与家电下乡计划是在中国市场扎根的一种方式。该公司预计明年能在中国卖出300万台洗衣机,高于今年预估的约250万台以及前几年的约100万台。

 

农民购买力急需提高

“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目标都是刺激中国农村的消费。然而,中国农民的消费能力具体有多大呢?刺激农村消费的政策能否收到好的效果?对这样的问题许多经济学者都给出了质疑性的答案。

“农民收入会不会快速增长,决定了农民的购买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研究所研究员姜长云说。

中国农民的收入包括三部分:一是工资性收入,以打工收入为主;二是农业家庭经营收入,主要是农民从事农林牧渔的收入;三是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分别指农民获得各种政府补贴和土地流转收益、房租、利息等。

姜长云指出,近年来,虽然农民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增速很快,但由于其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相当低,农民增加收入还主要靠外出务工。目前农民务工收入已占据农民收入的近四成,也是近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快速增加的主要动力。

事实上农民务工收入下降的风险正在加大。姜认为,金融危机导致的企业倒闭或裁员,使得大量农民工失业、返乡。如果这种趋势短期不能扭转,未来一两年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将降低。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消息称,目前东南沿海地区农民工失业仍在增加,尚未达到高点,2009年上半年问题会更突出。该部从各地调研情况看,农民工失业人数,保守估计也将超过1000万人,这一数字占全国1.4亿外出农民工的7%以上。

“在面临国际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将要靠内需来拉动,而启动内需农村这个市场是个关键。如果当前农民的失业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农民的增收就会变成一句空话,这样对于我们当前靠内需来促进国民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是很不利的。”姜说。

为解决农民增收缓慢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多次专门研究农民工工作,并提出一揽子举措。这些举措包括引导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就业岗位,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使用农民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予以支持等。

此外还包括加大四项农业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力度。2008年这四项补贴加起来是1028亿,2009年将增加10%以上,有望达到1200亿。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可能会作为一项长期政策坚持下来。

姜认为,尽管目前中国农民的收入相比城市居民较低,但刺激消费的空间比城市更大。因此要想方设法提高农民的购买力,提振农村消费市场。

 

制度性改革迫在眉睫

中国13.2亿人口,按照户籍人口计算,目前农村人口依然有9.6亿。从理论上看,占中国人口70%以上的农民和农村市场,其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对中国经济由“出口导向型”转入“内需驱动型”也意义重大。

但是,由于制度性改革滞后,农民收入绝对额有限,2008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过4800元。而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则达到16000元,城乡差距继续扩大。

“未来相当长时期,如果没有重大的制度性改革,没有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大调整,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仍将继续拉大。这也是制约农村消费的一大问题。”姜长云说。

2009年初中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中国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要比2008年“翻一番”。这意味着未来12年,扣除物价因素,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要增长5.8%以上。随着全球经济衰退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实现上述目标并不容易。

姜长云指出,2004年到2008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速已连续四年超过6%,但未来数年要保持这种增长势头却有难度。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陆学艺指出,要增加农民收入,必须有制度性的改革。

陆认为,首先是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增加农民非农就业。其次,目前中国政府还应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的农民工能稳定融入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同时,应尽可能把面临失业风险的农民工纳入失业保险体系和就业培训体系。这些都是各级政府应该认真考虑的事情。

“刺激农村消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关键是拉动农村就业增长,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才能使经济这个大机器更高效的运转起来。中国真正培育内需的过程,是一个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城镇化过程。”陆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希拉里今日起访华 经贸将成重要议题
  按照计划,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于20日至22日访华,中国是希拉里此次亚洲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也被外界视为最重要的“压轴大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9日就希拉里访华介绍称,中美双方将就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而专家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经贸议题无疑更为双方关注。
法称要保护农业 巴罗佐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我国事业单位今年有望完成聘用制度推行工作
四大审计热点问题追踪
2009年就业政策将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六大细分行业受益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6期目录
2009年第5期目录
2009年第4期目录
2009年第3期目录
编者札记
就业市场的冬天
中国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地铁建设的警钟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