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劳动纠纷案件缘何出现“井喷”?
本刊记者 冯建华 · 时间: 2009-01-14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4期 1月22日出版

 

在南方沿海地区广州市打工多年的李国超没想到劳动仲裁要等那么久--他只想要回3200元的欠薪,但政府劳动仲裁部门说要到8个月后才能开庭,令他感到十分无奈。但是劳动仲裁部门也有自己的苦楚。

“没办法,案件实在是太多了。”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仲裁办主任谢迎建坦言。

制造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位于广东省境内。因劳动密集型企业众多,这里成为中国吸收外来工最多的地区之一。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1至6月,广东省各级劳动仲裁机构受理劳动争议案件数是上年同期的3倍,已达到上年全年总数的107%,仅5月与上年同期相比就增长了250%。

“2008年广东的劳动争议案件可以用‘井喷’来形容。”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凌祁漫说,截至6月30日,该省法院2008年上半年新收劳动争议案件近4万件,同比上年增幅达158%。

据悉,面对案件激增的态势,广州市劳动仲裁部门加班加点办案,虽然审结率逐月增多,但远远赶不上积压案件上升的速度。据谢迎建透露,广州市目前积案达到9600件,占到总立案数的四分之一。为此,广州市劳动仲裁的案件已经排期到了2009年9月。

然而,劳动案件“井喷”现象,并不只仅仅出现在广东省,在其他地区也普遍存在,只是程度不同罢了。

从首都北京市的统计情况看,2008年1-9月,该市劳动争议部门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2954件,同比增长104%;同期,该市各法院共受理一审劳动争议案件12140件,同比上升近90%。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仲裁处处长孙华介绍,往年动争议案件增速只有17%,而2008年立案增速达到了近10倍。

可以预计,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全球范围内的“减员寒冬”对中国劳动就业形势将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司法部门预测,一些企业将陷入经济困境面临裁员,2009年中国劳动纠纷案件将会继续上升。

从目前来看,拖欠工资、拒付加班费、非法解除劳动关系、不缴或少缴社会保险费,是劳动争议案件爆发比较集中的领域。其中,有关加班费的劳动争议案件在2008年增幅最大。

据北京市海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受理服务中心统计,2008年1~8月,该中心接待涉及劳动关系争议的案件占总数近21%,涉及劳动工资争议的案件(未含加班费争议)占18%,涉及社会保险争议的案件占近50%,三类案件合计占到受理案件总数的89%。

对于劳动纠纷案件缘何猛增,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余明永分析认为,2008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实施后进行的广泛宣传,大大提高了劳动者的维权意识。此外,《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2008年5月1日起实施,扩大了受理劳动争议案件范围,加上根据新的规定,法院对劳动争议案件只收取10元的受理费,仲裁案件则不收费, 使得企业、员工维权实现了“零成本”,这也是导致案件激增的原因之一。

当然,2008年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一些企业破产、裁员或减产,在一定程度上,这也造成了某些地区的劳资纠纷短时间内突然飙升。

“金融危机实际上起到了放大原有争议的效果。”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一位高层官员如是说。

不过,一些人把导致劳动争议案件大幅度上升的“矛头”,指向了《劳动合同法》,即认为该法过多保护了劳动者的权益,人为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进而导致劳资双方关系紧张。

对此,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刘继臣给予了断然否定。在他看来,《劳动合同法》规范了企业的用工行为,并没有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只是由于《劳动合同法》出台的时机,正值中国央行连续出台宏调举措,人民币汇率不断攀升,加上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导致一些中小企业遇到了阶段性的困难,这实际上不能全部归咎于《劳动合同法》。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程延园教授主持了有关《劳动合同法》对企业雇佣行为影响的调查,调查的对象是北京市300多家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大多数企业认为企业人工支出只是小幅提高,认为大幅增加的只有近20%。

“从这个意义上说,《劳动合同法》只是规范了我们的用工制度,但是有一些企业被原来不规范的用工制度‘宠坏’了。”刘继臣强调。

专家认为,长期存在的用人单位用工不规范,甚至违法用工,是中国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出现“井喷”的根本原因。

因此,专家指出,从长远来看,化解劳动仲裁“井喷”现象的根本路径,是必须进一步优化劳资环境,加大用人单位违规风险与欠薪成本,把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要通过长期的普法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的法律意识,特别是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自觉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胡锦涛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1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奥巴马讨要救市资金尾款
乌俄天然气斗法刚上演到第一幕
大陆为台商船护航 岛内改善对解放军印象
以军首次攻入加沙人口稠密区 谈判进展缓慢
以地面部队推进 加沙死亡人数超900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2期目录
2009年第1期目录
2008年第52期目录
2008年第51期目录
编者札记
中国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地铁建设的警钟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